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新京报]摆脱"电话营销依赖",是一种"升维发展"

2020-10-29 12:49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要秉持“长期算法”,而非只看重“短期利益”。
  “你好,最近考虑买房吗”“我们针对3-5岁孩子推出了全新培训课程,你要带孩子来看看吗”……对很多人来说,比“空气突然安静”更可怕的,是来自教育培训、金融理财、房产中介、保险销售等行业人员“猝不及防的关心”。
  但令人欣慰的是,有企业已经率先抛弃了这种落后的营销模式。
  据媒体报道,10月27日,北京链家放出了“电话营销,扰一赔百”的大招——按照其服务承诺,自2020年11月12日起,北京链家在职经纪人未经客户同意,禁止对客户进行电话营销,否则每个来电号码赔偿100元。
  频密电话营销已招致普遍反感
  “扰一赔百”,无疑是对“动真格”态度的直观阐释。“免电话营销”的前置条件从“客户需主动开通功能”变成“未经用户同意”,也彰显了变革行业传统作业方式的坚决……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房产服务平台,链家带头向“电话营销依赖”说不,展现了头部平台的发展理性与价值自觉。
  在当下,无论是从行业发展角度还是从民众权益保障层面看,行业领先的平台主动遏制电话骚扰,都有其标杆性意义。这理应成为销售行业向电话骚扰说不的序曲。
  就拿教育培训和房产中介来说,长期以来,这两个行业都是靠“广撒网”策略与“地毯式搜索”办法发掘客源。可近年来,因为被用得过多过滥,这类电话营销已备受诟病。再加上诈骗电话与其他类型骚扰电话“联袂轰炸”的叠加效应,更让人不堪其扰。
  与之对应的,是电话营销效用的降低。由于客户体验被拉低,这还可能产生逆反效果,让企业口碑与品牌形象受损,也将潜在客户赶跑。非但如此,高拒接率与强烈的负向反馈,也会降低销售者的职业认同感。
  针对电话骚扰问题,从主管部门到运营商,都采取了很多防治性动作:2018年7月,工信部、最高法等13个部门发布《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今年8月31日,工信部又在其官网上公布了《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用户未明确同意的,视为拒绝。
  在此背景下,房产经纪行业“领头羊”先行告别“电话销售依赖症”,是顺势而行,也是主动而为。
  某种程度上,这是秉持“长期算法”,而非只看重“短期利益”:摒弃了电话营销拓客方式的“舍”,是为了长远的“得”——得到了民众认可,方能得未来。
  眼下“升维思考,降维打击”的商业理论很火。“升维思考”的意思,就是要站在更高的维度上考虑问题。而摆脱“电销依赖”,正是一种“升维发展”。
  To C销售行业该转变营销方式
  摆脱对电话营销的依赖,不是说房产中介及教育培训、金融理财、保险销售等行业以后就只能“等客上门”,甚至跟客源“断连”,而是要求这些行业尽早除弊布新,转变营销方式。
  电话营销的负面效应,决定了其效用的难以持久。鉴于此,与其饮鸩止渴,在“电话营销依赖”的死胡同里打转转,不如顺应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态势,实现获客路径上的迭代。
  既要因时而变,也要因势而新。比起“广撒网”式营销,这些To C销售行业的企业完全可以借助新技术新模式实现精准获客。
  比如,利用好自身官网与各自媒体渠道,丰富线上端口与咨询入口;进行用户分类,发掘私域流量,实现用户运营;深耕客群,发掘存量潜力。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