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回国机票一票难求,谁在加价?

2020-08-31 09:54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8月27日,某商旅公司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疫情防控期间,一张回国经济舱机票最高被炒到了18万元。目前,上海和北京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组,以涉嫌诈骗犯罪立案调查。有数名旅客成功找代理人退返差价,但90%的旅客并不知情,仍以为是市场溢价行为(8月27日封面新闻)。
  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世界上有些国家疫情仍持续蔓延,学校停课停学,不少留学生急于回国,航班一时供不应求。疫情在多国暴发之后,不少国家都对国际航班进行了调整,我国民航局也出台了“五个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个航线,一周最多只有一个航班),国际机票较平日确实有些紧张。
  然而,需求大于供给,不代表价格上浮一定要超出合理范围。虽然确有航空公司陆续向民航局申请上调了相关国际航线的全价票,可价格并非离谱。据第一财经报道,东航伦敦希思罗到上海浦东的航班,3月20日之后,经济舱全价由25980元上调到26460元。更何况,民航局发布的《国际航空运价管理规定》写明,中、外方航空公司应确保本公司(或其办事机构)及其销售代理人实施已经批准的国际航空运价,不得以任何名义减收或加收额外费用。那些动辄十万元以上的经济舱票价,早已违反规定。
  是谁在违规加价,机票又握在何人手中?
  从多家媒体报道来看,不合理的票价,是被层层加价后才畸高的。参与其中的,既有拥有正规牌照的机票代理商,和掌握客户资源的“黄牛”勾结在一起,也有租了代理配置的“黄牛”成为不良代理,直接向客户加钱。他们利用代理商可以看到航空公司余票的特权,提前锁定余票,利用华人急于回到国内安全区的心理高价出售。在封面新闻的报道中,就有商旅公司内部人员私自代理机票,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当然,航空公司对加价和占座也并非完全不知情。南航发布的一份处罚通告就写明,代理人在航班上违规虚占大量座位,对93家代理人进行屏蔽航信配置或停止销售南航授权。但是,仅仅这样做远远不够。
  4月16日,中国民航局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对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如果有乘客在通知出台之后,依旧通过其他途径买到高于全价的机票,是否说明航空公司政策落实不到位?是不愿意落实还是中间出了差错?尤其是内部员工或机票代理商出现问题,航空公司除了配合司法机关调查,更应该加强内部整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疫情初期,国内不少商家因为哄抬物价,发疫情财,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此次,上海和北京成立专案组,专门对天价机票进行调查,也算是一次普法教育——向代理机构或“黄牛”喊话,违法必被究,甚至可能会受到刑事处罚;普通群众也要多留个心眼,市场溢价也有合理限度,法律政策不是摆设,如遇到不合理价格,要向航空公司投诉或报警。(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