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深挖彻查医疗腐败(2)

2020-08-04 09:3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医保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但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通过“打时间差”等手法挪用医保资金。因沉迷赌博债台高筑,浙江省仙居县横溪镇政府统计员吴鑫涌擅自要求各村将医保资金存入其个人账户,并挪用部分资金供同事应涛用于赌博。二人自2018年以来共挪用150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资金,令大量群众就医受到影响。因严重违纪违法,吴鑫涌与应涛被开除党籍、公职,并均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2个月。
  前不久,已退休4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钱畅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表明反腐不存在真空地带,退休也不是腐败分子逃脱惩处的退路。
  铲土壤 完善制度明晰纪法底线
  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范永茂看来,整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要从制度上建章立制,有法可依,让医生和医药公司都明晰纪法底线,黑色的利益链条必将被斩断”。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围绕制度建设发力,推动铲除医疗腐败土壤。丽水市纪委监委以雷李培案为契机,督促市卫健委全面梳理科室廉洁风险点,形成一套完整的医院临床科室廉洁风险防控举措。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查处了一起金额较大、牵扯人数较多的“回扣”案后,引发自治区卫健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的深入思考,因此制定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暂行)》,紧紧围绕红包、回扣等问题划定了医德红线、设定了行为底线。
  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监督力度,推动修订完善医疗卫生系统物资采购、招投标等相关制度和流程,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易发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对权力进行监督。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升级完善行业“九不准”,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处罚力度,坚决惩处患者身边“微腐败”,开展打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取回扣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接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回扣的行为。
  针对上述要点,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任务,加强与主责部门的沟通协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已建立行风建设管理部门与驻委纪检监察组配合协作机制,涉纪涉法行风问题线索将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快查快办,“一案三查”。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压力传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督促驻在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取回扣、索取或收受患者“红包”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营造良好行业环境。(记者 左翰嫡)(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