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警惕服务业"黑店"和竞价排名联手埋坑

2020-07-30 10:2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近日,一名歌手经查询某网站服务排名后,雇用某搬家公司搬家,被要求给付事先未被告知的费用,账单总额高达1.8万余元。经调查,涉事公司官网公布的总部地址实为私人住宅,工商注册地址上也不存在搬家公司,公司疑为仿冒另一知名企业。而据多名搬家行业人士介绍,一些“高仿”搬家公司会在资讯类网站竞价排名,以招揽客户;还会设置价格陷阱,赚取高额搬家费(7月29日《新京报》)。
  搬家公司乱报价、坐地起价,乔迁之喜变维权之难,这样的遭遇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除非忍气吞声、自认倒霉,按照搬家公司的临时要求付款,否则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消费者不得不到处投诉,甚至与搬家公司对簿公堂,赔上时间精力金钱,即使胜诉也难免有得不偿失的感觉。
  日常小事,何以成为影响生活质量之大问题?原因恰好出在事儿“小”上。搬家涉及所搬之家的面积大小、物品多少、搬家路线等等,但对这些“小事”,很多地方尚未形成严格统一的行业标准,很多时候消费者和搬家公司习惯口头约定收费金额。拿北京来说,目前只有几家知名搬家公司联合出台了《北京市搬家行业收费标准》,这是几家企业协商后的参考标准,而非法定收费标准。搬家行业鱼龙混杂,小公司林立,无行业标准、少行业法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乱象横生的几率,甚至夹杂的威胁恐吓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被经济纠纷的外衣掩盖。
  搬家纠纷让群众不堪其扰,但治理行业乱象并非难题。“上”,建立健全行业法规,把关好符合本地实际的行业标准,让搬家收费不仅仅依赖行业自律,让管理部门执法时于法有据、消费者维权时有法可依;“下”,监管好搬家企业,让山寨公司、“黑店”等无资质或资质不全的企业从消费者的视线中消失,对一些口碑极差、恶行满满的企业及时查处,并倒查是否存在犯罪线索;此外,还要更加重视“善后”问题,不断完善相关问题的投诉处理机制,让生活小事更便利、更快捷地解决,减少群众诉讼成本。相信这些日常工作做到位,行业乱象将会大幅降低。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这些搬家“假公司”“黑店”之所以能危害不断,与它们主动傍上搜索引擎网站、家政服务类网站的竞价排名服务有极大关系。近年来,关于外卖、医疗、家政等生活服务,也发生过因竞价排名导致的恶劣事件。铁打的竞价排名、流水的日常业务,两者联手挖坑如虎添翼,成为生活服务领域的毒瘤,不断让消费者踩坑。假如没有竞价排名服务,假如竞价排名服务能审查排除这些“黑店”,不做助纣为虐者,消费者又怎会凭空遭遇陷阱?竞价排名该何去何从,恐怕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关注并解决,以便让“小而恶”的事件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