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新京报]“一天迎检两三轮”:形式主义别在校园借疫重来

2020-07-03 09:22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疫情得到控制后,“神兽归笼”是众望所归。可开学复课之后,一些学校却疲于应付各级各类的防疫检查,搞得手忙脚乱。
  据半月谈报道,一些学校在忙碌准备复课和抓紧校园防疫的同时,还要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检查,填报一个又一个的表格:某高校开学前陆续迎来10多个检查组,某中学复课后每天要向教育部门报3套不同的学生情况表……许多检查和报表都是重复的,没有实际意义,让基层教育工作者难以招架,苦不堪言。
  校园防疫事关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有关部门当然应该高度重视返校复学的各项工作。但问题是,流于形式的重复检查汇报,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令学校和老师难以静下心来搞好教育教学工作。有些时候,压力还会层层传导给家长,一些家长甚至不得不在凌晨四五点钟起来错峰打卡,加剧了家校关系的紧张。
  更令人担忧的是,重复检查、过度检查很可能存在给校园战疫大局“添乱”之虞:有些隐患“走马观花”式的检查看不出来,还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而饱受“折腾”之苦的学校,被逼无奈之下往往只能选择用形式主义来对付形式主义。
  说到底,校园防疫管理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温度不仅不会软化防控力度,反而会让人心情舒畅地配合战疫需要,从而让防控力度实现升级强化。而信息化时代,通过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检查、上报,助力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也并不是什么难事。
  事实上,校园苦形式主义久矣。3年接188项临时任务;为了迎接检查忙到没有时间备课;校长自嘲“许三多”——检查多、评比多、文件多……诸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加重了中小学教师不合理的工作负担,使之成了不堪重负的“表叔”“表哥”。
  正是基于对这个问题的深刻认识,在2019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强调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
  之后,中央深改委审核通过《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并实行清单管理,让教师们能够安心教书、静心育人。
  如今社会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这个问题再次被暴露。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能否积极面对,妥善解决。在推进科学防疫的语境下,有效驱除笼罩着校园的形式主义之风,那对教育本身也会是好事一桩。(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