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新闻快评:一味从宽未必能唤醒重度迷失的熊孩子

2020-07-01 20:5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本期点评:小鲁
  ■重新做人
  新闻:6月29日封面新闻报道,25日四川成都一8岁男孩回家时在电梯内被人绑走并遭毒打,孩子被找到时浑身是血。据悉,男孩头部及体表多处受伤,由“120”及时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嫌疑人是一名17岁男子,其家人表示,希望受害者父母能给他们及孩子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点评:不少网友对17岁少年家人的发声给出否定评价。这样的情绪可以理解,但法律的确给犯罪嫌疑人事后争取受害人及其家人谅解预留了位置。犯罪嫌疑人事后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本人主观恶性和可改造空间。
  “重新做人的机会”当然要给,但是怎么给?答案取决于法律裁决。17岁少年,应当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代价。对涉嫌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当罚则罚,而一味从宽未必就能唤醒重度迷失的熊孩子。需知,惩罚也是一种教育,让犯罪者自省改过、重新做人,也是惩罚的目的之一。
  ■真实数据
  新闻:6月29日央视新闻报道,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部署全面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毕业生可登录学信网学信档案板块,核实高校填报的本人毕业去向。通知要求各高校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勾;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点评:教育部的四点要求,实际上都和虚假的被就业乱象有关。疫情当前,毕业生就业到底受多大影响,接下来的促进就业政策需要如何发力,在一定程度上,都须依赖真实数据说话。
  为确保数据不掺水,还想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具体措施,将高校评优与毕业生就业率脱钩;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对于发现的高校在就业率上做手脚、欺上瞒下的问题,通过纪检监察、行政调查等手段主动介入,及时查处,公开披露。
  ■女性地位
  新闻:6月29日人民日报官微发布,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将从2020年7月1日启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调查。届时,18岁至64岁男女公民,都有可能被抽中为调查对象。该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具有全国规模、权威性的重要国情调查、妇情调查。自1990年起,调查每十年开展一次。
  点评:对于这项调查,网友反响热烈,足见妇女地位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网友因关注而吐槽,褒贬各异,可见个体对于社会地位的体会因人而异。分歧之下,一些共识也逐渐显现。比如就业时的性别取舍,家暴中女性成为受害者的概率,离婚纠纷中女性利益得到依法保护的程度等。这些问题,有待通过数据具象化。社会调查的意义也在于此。
  以性别为标准进行的社会调查,是对公民权利、性别平等、社会保障等公民基本权利现状的脸谱勾画。这样的调查,期待有更多。(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