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对虚假网络众筹就该严惩

2020-06-10 09:34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涉嫌诈骗的筹款人郑某君,在今年1月伪造了身患子宫癌的虚假病历,在水滴筹平台发起个人求助筹款,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共获得网友帮助1171次,筹款45461元。不过,这起筹款却没能逃过水滴筹的风控环节,被平台发现并核实确认信息虚假。水滴筹迅速向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报案,并提供资料配合警方(6月9日《法制日报》)。
  该起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当中,而这名涉嫌以虚假信息发起网络众筹,行诈骗之实的网友,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刑拘,必将面临法律的惩戒,付出应有的代价。但是,这样的案例并非个案,实际上这已经是水滴筹自去年以来联手公安机关共同打击的第9起涉嫌违法犯罪的筹款案件。那么再联想到国内其他大大小小的网络众筹平台,类似的案件必定不少。
  在这类筹款中,有人把小病说成大病,大病说成绝症;有人虽然患病是真的,但明明家里不困难,却不想花自己的钱看病,而通过网络众筹解决自己的医疗费。还有的人更加恶劣,就像新闻中这名涉嫌诈骗者一样,通过伪造重病病例来博取同情心,骗网友的钱财。
  网络众筹的种种乱象,不但助长了社会上部分人不劳而获的思想,而且严重透支乃至亵渎了社会爱心,伤害了公众的感情,从某种程度来说也伤害了社会诚信体系。更需要注意的是,当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多又得不到有效的遏制,一些真正遭遇困难的人,可能就不得不为以上提到的种种后果“买单”,导致没有人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虚假、欺骗性的网络众筹,一要依靠各大网络众筹平台完善规则、出台举措,堵住虚假、欺骗性网络众筹的漏洞,尤其需要在整个网络众筹行业内立规矩、划红线,实行全行业规范;二是依靠国家法律法规的完善,从法律与制度的角度入手,向网络众筹乱象坚决说不。目前,水滴筹平台将被认定为恶意筹款行为的筹款人纳入“行业黑名单”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对于进入黑名单库的恶意筹款人,水滴筹及行业同类筹款平台均不再为其提供任何服务,并视情上报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征信机构,实行联合惩戒。
  笔者认为,相关措施都应该及时跟上,规范网络众筹行为,引导和督促大大小小的网络众筹平台扬长避短,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