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把法律帮扶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重要抓手

2020-05-23 20:4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之年、大考之年、收官之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的目标是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如何保持脱贫攻坚的胜利趋势,继续推进目标达成,全方位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智慧和能力。
  脱贫攻坚的成绩来之不易,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贫困户因缺乏法律意识走了弯路的现象,有人还在脱贫后涉法致贫、涉法返贫。因此,为困难群众提供相应的法律帮扶,增强其法律意识,应当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重要抓手。
  开展法律帮扶,增强法律意识是关键。法治意识提上来,涉法风险才能降下去。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期、决战期,困难群众法律需求也将日益增长。驻村扶贫干部应当首先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联合普法宣传单位或部门加强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让困难群众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做到知法、守法、用法。
  持续法律帮扶,建立长效机制是保障。为实现法律帮扶常态化,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规避风险能力,有必要健全长效法律帮扶机制。健全党政法律支持制度,经常召开法律帮扶专题会议,及时出台支持法律帮扶文件,明确相关部门帮扶职责,形成帮扶合力。健全法律帮扶精准识别制度,精准识别困难群众类别、法律需求类别、权益保护类别、脱贫项目法律服务方式等,分别通过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法治护航、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方式精准解决涉法问题。构建村居法律帮扶工作室制度,整合政法机关、律师、高校法学教师、法律工作者等法律资源,通过定点驻村、轮岗服务、积分帮护等方式,做细、做实法律帮扶工作,做到一村一顾问、一乡一部门、一片一联系县级领导,确保村村有帮扶、户户有渠道。
  高效法律帮扶,政法机关是主力。在办理扶贫领域案件时,各政法机关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主动把执法司法融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去,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涉农诈骗犯罪和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同时结合案件办理切实加强涉案贫困群众司法救助、扶贫领域案件当事人法律援助,真正做到定分止争、解难济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确保法律帮扶质效。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帮扶既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更是助推乡村振兴,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相信通过社会各界多方发力、多点突破,助推脱贫攻坚战的抓手将更有力,成效将更显著,我们离目标将越来越近。(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