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疫情是“云审批”运行效果的压力测试

2020-02-26 10:48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疫情当前,“不见面审批”成为政府服务优选项。记者日前从北京警方获悉,市公安局利用“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公安出入境微信号、北京交管“12123”App等网上办事平台,推行“不见面”审批,方便了市民办事。而此前朝阳、丰台等区也都通过“不见面审批”维持了公共服务的高效运转(2月23日《新京报》)。 
  所谓“不见面审批”也可称为“云审批”“无接触审批”,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现代物流服务,通过网络办理审批事项,实现申请人和审批人不见面即可办结的审批模式。这一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云审批”,既可显著提高办事效率,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无疑还可降低防控成本和风险。 
  其实,在此次疫情之前,网上办事的“云审批”早已在各个地方和各个领域开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简单的如,人们通过App购买实名认证的电话卡,办理信用卡。较为复杂的如,人们通过App缴纳交通违章罚款、申请车牌等。而且,经过之前的运行以及对办理系统和办事流程的不断完善,一些领域的“云审批”已经能够满足民众的正常需求。 
  以网上换领机动车号牌为例,申请人注册账号且绑定手机号码,通过实名验证后,拍照上传购车发票等手续,进入选号系统挑选号码,此后通过快递接收号牌并自行安装。与现场办理需要申请人往返车管所多次相比较,“云审批”模式中,其仅需接触快递员一次即可。显而易见,该模式极大地节省了办事民众往返周折于各个场所所耗费的金钱和时间成本。 
  而且,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不聚集”“少外出”已经成为人们防控疫情的共识,遵照该规则就是为防控疫情作贡献。“云审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申请者外出和聚集,进而避免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因聚集而带来的病毒传播和感染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在严格防疫和有序复工需要齐抓共管的时期,“云审批”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一方面,企业复工产生审批需求,另一方面,市场监管要求审批工作不能停滞。 
  可以说,“云审批”的推行,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发挥了疫情防控的关键作用,让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转不因疫情而停摆。即便抛开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云审批”也可成为部分审批领域的主要办理渠道。同时,这也可以成为一次对“云审批”系统及运行效果的压力测试。 
  可见,相关部门应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加快建设步伐。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不断修复系统,补足漏洞,提高运行效率,优化办事流程,给社会治理提供更多技术支撑,实现信息多跑路,公众少跑腿,让人们切实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