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截和”口罩遭严厉问责,不冤

2020-02-26 10:4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日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途经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依据相关规定,决定对5个单位、8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其中市委书记被免职,市长被撤职,州长被诫勉问责(2月24日新华网)。 
  在此之前,大理市已对大理市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砚池给予免职处理,对大理市工信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虎给予政务记过处分;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征用疫情防控物资予以通报批评。这意味着一场“大理截和口罩”风暴至少导致6个单位、10名责任人遭到问责处理,特别是大理市市长遭到撤职处分,问责严厉程度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和想象。 
  事实上,大理市委书记、大理市长等官员因截和口罩事件而遭到严厉问责处理,并不冤,这实质上是对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出现的本位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踩刹车”。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地方政府从本位主义出发,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道义,公开“打劫”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紧缺的疫情防控物资,破坏疫情防控大局,事后还振振有词,实在令人错愕。正如云南省在通报中所言,“大理截和口罩”事件问题情节恶劣,性质严重,严重干扰了全国防疫工作大局,严重破坏了防疫工作纪律,严重损害了云南防疫工作形象,充分暴露出大理市委、市政府在紧要关头,无视政治纪律,漠视国家法律,本位主义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等问题。 
  问责就该动真格,只有让决策者和主要领导感受到疼痛,才能发挥出问责功效,起到倒逼作用。问责罚酒三杯或让临时工、下属“背黑锅”,问责沦为走形式,不但起不到惩戒作用,不能坚守法治政府底线,相反只会纵容和助长决策者和主要领导胡乱决策的歪风邪气。云南省严厉问责处理“大理截和口罩”事件,不仅让当事领导干部感受到了疼痛,也是对全省党员干部的一次警示教育,能起到以儆效尤、杀鸡儆猴作用。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各种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不服从统一指挥、推诿扯皮、擅离职守、敷衍塞责、消极应付、临危退缩、临阵脱逃等问题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问责,有必要以云南省问责“大理截和口罩”事件为样本和参照。(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