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扫码进小区 别卡住多栖民生需求

2020-02-19 11:26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小区,河南省郑州市已开始执行“扫码进小区”的政策,且一位居民只能绑定市内的一个小区。但这一政策,却难住了不少“上有老下有小”的人(2月17日澎湃新闻)。
  在疫情防控时期,对小区居民进行出入测温、登记、管控是必要的措施,能够有效降低人群交叉感染的风险,遏制疫情的发展蔓延。相比由防控人员在小区门口手工登记居民的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住址、体温等信息,智能升级的“扫码进小区”无疑大大降低了防控人员的工作量,避免了重复登记有关信息,能够节约防控资源,提升防控管理效率,给防控人员和居民都提供了方便。
  对于“扫码进小区”制度,居民一般都能理解和配合,毕竟,这是呵护民众健康的有益措施。只是,一人只能扫一个码进一个小区的制度未免有些僵硬,不切实际。不少人都有照顾老人、陪读孩子等多栖民生需求,每天需要在两个甚至多个小区之间往返,如果扫码制度只允许他们进一个小区,那么,往轻了说,会给他们带来不便,往重了说,会影响他们的民生。
  有人建议,这部分有多栖需求的人可以把老人、孩子等集中到一块居住,这个建议对于一些家庭可能行得通,对于另一些家庭可能就行不通。比如,有的家庭的一处房子可能根本无法满足“几世同堂”的居住需求,有的家庭可能因工作、生活等原因存在难以集中的刚性障碍。此外,现在很多新冠肺炎的病例是因为家庭聚集而造成,把一大家子人都集中到一块儿住也增加了传染的风险。
  “扫码进小区”制度不能卡住多栖民生需求,民众满足多栖民生需求不应该看小区保安的脸色,不能靠跟保安“拌嘴”“好好商量”“求情”或者“碰运气”。如果有的小区让进,有的小区不让进,有的保安好说话,有的保安不好说话,“扫码进小区”制度也就失去了公平性和公信力。
  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有多栖民生需求的居民可以向基层街道、社区等提出进出多个小区的申请,说明理由,由街道、社区等单位同意后,发给申请人证明文件,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目的小区,由各小区对申请人进行对应的防控管理,提供通行便利。一个居民不管一天内进几个小区,测几次体温,登记几回信息,扫几回码,人始终是一个人,他的信息在各小区可以共享,不会给防控工作带来太多麻烦。
  郑州市有多栖民生需求的人不是少数,12345郑州市长热线接线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已接到了大量有关“两头儿跑”刚需的投诉或建议的电话。目前,郑州市相关部门已经和支付宝方面进行沟通,希望当地政府和扫码制度运营商能够高度重视民众的多栖民生诉求,尽快拿出可行的技术方案,为民众敞开实现多栖民生需求的方便之门。当然,这件事也给其他各地的防控工作提了一个醒——采取任何防控措施,都得给民生刚需留一个“出入口”。(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