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粗暴任性“执法”是给战疫添乱

2020-02-19 11:2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被邻居举报后,防疫人员冲进屋内打砸麻将桌,小伙下意识还击,被众人拉扯推搡至屋外,随后遭连番掌掴和辱骂。视频拍摄者大喊:“打110把他抓起来!”随后众人将麻将机抬出屋外砸毁。小伙争论:“吃饭时间,一家人能不能在一个桌子上吃饭?”又被防疫人员呵斥。
  该视频被曝光后引发大量关注,涉事防疫人员的粗暴做法遭众多网友质疑。虽然有关部门尚未对此事作出详尽具体的调查,但这一事件已足以引起警惕。疫情防控措施及具体操作过程中理当依法而为,不可粗暴任性,否则既可能违法,还会引起民意反弹,给疫情防控添乱。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专家提出的“不聚集”“少外出”告诫已经成为公众高度认同的常识性规则。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口流动和聚集所增加的病毒传播或感染风险,很多地方出台了封闭小区、禁止人员外出聚集、禁止车辆上路等措施,并指派部署公安民警、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到一线落实防控工作。
  可以说,在这一特殊时期,实施如此严格的防控措施有其必要性、合理性,且被绝大多数人所接受并遵守。而一线防控人员的辛勤坚守和居民的高度支持配合,正是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无论如何,同居一室的一家人正常的生活、娱乐绝不能被视为违背防控措施而粗暴对待。在相关家庭成员并非密切接触人员或疑似病例的情况下,其自然有不戴口罩而在家庭内部聚集的权利,这是一种天然的、与人的正常生活密不可分的权利。
  试想,如果同居一室的家庭成员之间还要互不相认、各起炉灶、相互分割,将多么滑稽和不可思议。要知道,同居一室的家庭成员共同看电视、打扑克、打麻将等娱乐行为,也是长时间“管控”状态下的自我心理疏导和慰藉。要是非得要求每个人在居家期间必须正襟危坐、互不言语的话,恐怕很多人早已“憋疯”。
  同居一室的家庭成员内部的聚集并非应被禁止的聚集,其打麻将自然是完全合法合情的娱乐行为,旁人无权干涉。对此,作为疫情防控人员,其辛勤付出,承受压力乃至委屈的长期坚守应被理解和尊重。但其擅闯私人住宅、武断禁绝所有娱乐且粗暴对待当事人的做法已然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限度,应予纠正、追责。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防控措施可以硬核,但操作方法不可野蛮。不区分具体场景的禁绝措施,动辄人身攻击和言语侮辱的手段,完全超出了必要限度,属于反法治的胡作非为。这只会减少公众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认可与配合度,进而拖疫情防控的后腿。对此,有关部门理当认识到依法防控的重要意义,加大对一线防控人员的培训宣教,少些不科学的层层加码施压,从而避免防控措施被极端化、扩大化、野蛮化执行。(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