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珍爱生命,从“管住嘴”开始

2020-01-23 11:11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1月12日下午3点多,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幸福村的村民刘亚云一家正在吃饭,院里突然传来女儿的惊呼声,两只狗都死了,吃饭的功夫,谁给狗下药了?家里人都在,两条狗却莫名其妙丢了性命,一家人赶紧报警。民警在刘亚云家看到了两条狗的尸体,并在院内发现了一摊血迹。
  民警调取周围监控发现,事发当天下午1点20分左右,一辆灰色轿车经过刘亚云家门前。当时两条小狗就在门口,黑色的小狗通过门底的缝隙钻进了院里,另外一条白色小狗看到有车过来还险些被撞到。灰色轿车中扔出什么东西给了白色小狗,随后才离开。小白狗叼着东西回了家,应该是要和另外一只狗分享。没过多一会儿,刘亚云的女儿就发现了异样。
  通过车辆追踪,1月14日上午,三名嫌疑人被全部抓捕归案。三个人交代,起初是相约出来溜达玩的,后来临时起意想要去农村药狗,偷狗吃。只不过,他们没想到小狗叼着有毒的食物回了院里,偷狗计划就这样失败了。目前,三名嫌疑人已经赔偿刘亚云1万元人民币,同时还会面临行政拘留的处罚。春节期间,他们也无法与家人团聚了。
  摘自1月21日 新闻夜航
  原本想把狗毒死,再把狗偷走,大吃一顿解解馋。没想到,小狗叼着有毒食物回了家,偷狗计划失败,三名嫌疑人也被警方通过车辆追踪抓捕归案。
  对于养狗的家庭来说,狗就是家庭一员,刘亚云一家虽然得到1万元赔偿,但春节前夕遭此横祸,一家人痛失爱犬,这种痛苦不是多少钱能够弥补的。偷狗毒狗的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偷狗贼为了口腹之欲,昧着良心铤而走险。真想问问偷狗贼,是有多馋,多难忍,才想出毒狗偷走的主意?退一步说,毒死的狗,真敢吃吗?
  刘亚云家的狗,原本活蹦乱跳的,吃了有毒食物不久就丢了性命,说明嫌疑人所用毒药毒性很强。被毒药毒倒的狗,血液及组织器官中都会含有有毒成分,人若吃下有毒狗肉,很有可能中毒。冒死吃狗肉,至于吗?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美食、聚餐,一直是我们这个传统节日的重头戏。而今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萦绕在每个盼望回家团聚的游子心头。近期,我国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此,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指出,疫情很可能来自野生动物。
  吃,从来都不是小事。1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消委会发布6条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应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尤其要注意:一是不食用野生动物,避免接触不明来源的病菌;二是优先选购生鲜上市禽畜肉,不购买活禽自行喂养和宰杀,避免人禽接触带来疾病卫生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除了日常预防之外,还要克制对“野味”的欲望,最大程度杜绝病从口入的风险。
  珍爱生命,就从“管住嘴”开始吧,祝愿大家都过一个平安年。(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