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不要等到路面塌陷才去全面检修

2020-01-16 13:14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1月13日下午,青海省西宁市一辆公交车停靠在公交站点,乘客正在上车时,车头前部出现大面积路面塌陷,并在短时间内二次塌陷,截至目前已致9死16伤。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和原因调查,督促有关方面针对近期城市地面塌陷多发情况,研究提出整改和防范措施。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1月15日央视新闻)。
  突如其来的路面塌陷夺走了9条鲜活的生命,这个悲剧来得毫无征兆。塌陷瞬间被视频记录下来,在网上广泛传播,更加引起众人恐慌:日常行走的道路为何突然塌陷?哪里又将是下一个可能塌陷的地方?
  近期城市塌陷事件多发频发,细数过往新闻报道,西宁市近6年至少发生14起路面塌陷事件,自2018年起每年都会发生一起,前几年尚未造成人员严重伤亡的后果,但此次的危害后果却报复性爆发。是道路工程项目的质量不过关,地下空间开发过度及车辆超载致使承受力不够,还是年久失修地下管道老化渗水导致路面稀疏最终塌陷,又或是当地土质特性有别于其他地方容易引发坍塌?人们急于了解事故原因,但目前调查仍在开展之中,还无法下定论,这些猜测中的事故原因尚未被证实。
  但目前能够确定的是,假如有科学有力的定时监测和全面检查,绝大多数塌陷隐患可以被提前发现并消除。发生道路塌陷事故,实际上可以说人祸大于天灾。西宁此前的塌陷事故,相关部门是否因此开展过举一反三的彻查和整修,是否因为两次后果轻微就放松了对路面安全的全面体检?假如在几次小型塌陷事故后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整改修复,这次的悲剧是否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可以列入调查里,以便更好地回答人们“事故为何发生”的疑问。
  大多数人对城市地下的世界一无所知,塌陷发生时普通人几乎没有抵抗力,自救、救人的能力也很有限,更不要说肉眼观察危险、躲避危险。这也令事件的核心问题更加明晰——路面安全已经全权交付给相关责任部门,只能仰仗他们发现危险在前、消除隐患在前。
  西宁的经历也令人警醒,道路安全隐患如同藏在地下的无形炸弹,不知道何时何地会拉响导线。应急处理只能应一时之急,假如后续没有全面的防治措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灾难迟早会在另一处降临。
  经此一事,路面塌陷防治应当被视为保护人民群众公共安全的大事去统筹谋划。一些曾发生过塌陷事故的城市更要认识到,既然已有小的危险警告,道路安全就到了全面检测、全面预防的紧急时刻,否则造成的危害后果无法估量。前期道路施工、验收固然重要,但日常维护、监测也要步步尽责,才能实现事前预防,让群众感受到安全防线在层层织密。试想,假如日常走在大路上都要时刻担心生命安全,幸福感、安全感从何而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