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新闻快评:西宁马路塌陷事故需刨根问底

2020-01-15 11:01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新闻快评
  本期点评:小鲁
  ■马路塌陷
  新闻:据1月14日新华社报道,1月13日傍晚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发生路面坍塌,一辆公交车掉入突然塌陷下去的路面大坑,紧接着在公交站牌附近的数位路人也被卷入其中。14日凌晨3点15分相关部门联合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经初步核查失联人员由2人上升为10人”,截至14日9点30分,已有6人遇难。
  点评:这是一个令人哽咽的结局。马路塌陷不时出现在不同的城市街道,突然之间,无法防备。海恩法则告诫,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需要查明的是,那些可能避免这次事故的蛛丝马迹,市政部门是否注意到,是否有所防备?是道路铺设本身质量不达标,还是地下作业善后不过关?是管道跑冒滴漏了,还是地下水土流失严重?如果这次不刨根问底,不亡羊补牢,更严重的事故,随时会来。
  ■0-3岁公益性托育
  新闻:如今适龄青年想生娃的越来越少,生娃后焦虑的越来越多。1月14日《新京报》报道,政协委员调研后发现“二孩”不敢生,“无人照料”成主因,建议试点0-3岁公益性托育机构建设。
  点评:支持这一建议。幼有所育是基本民生,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近两年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生娃头三年离婚率却有所上升,都在一定程度上印证和加重了这一事实,即大批婚后青年对生娃有顾虑。
  要缓解育龄群体的顾虑,调研摸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如果社会能在制度上把头三年婴幼儿照料和新妈妈回归职场障碍两个问题解决好,实现生娃不降幸福指数,相信新妈妈的队伍会壮大起来。
  ■论导师崇高感
  新闻:1月1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一篇7年前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引发社会关注。文章作者在写作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过程中,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据《冰川冻土》官网介绍,该刊主编系论文作者导师。12日,论文作者徐某回应称,论文是对未来景象的一种描述,主要证明的是发展理论,不是拍导师马屁。同日,文中导师程某表示对论文不知情,已引咎辞职。
  点评:不怀疑论文内容是作者发自内心所感所表,引人关注的是科研论文该有怎样的标准才能刊发。作为科学研究成果,期刊刊发前均需经过多级编辑编审,力求严谨、科学,经得起同行和后来人的验证,类似主观色彩浓厚的内容,通常会被删掉,观点难以成立的通常难以刊发。而《冰川冻土》为什么把它留下来了,是最值得探究的问题。(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