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救护车接机不能止于内部处理

2019-12-11 09:51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12月7日晚,有网友反映,看到一辆沪N牌照的救护车,闪着警灯在浦东机场将一群拎着商品袋的旅客接上车。上海机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查实,该救护车为浦东机场当班员工私自违规使用,机场方面将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12月8日《新京报》)。 
  在公众印象中,但凡救护车闪着警灯出动,就是有危重病人需要急救处理。然而,上海浦东机场这辆救护车接的不是病人,而是客人,疑似做起了“专车”生意。从网友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这辆救护车停在车道边,一直闪着警灯,有至少4名打扮时髦的旅客在等待上车,他们手中拎着疑似免税店包装袋的商品。网友发微博曝光后,迅速引发热议。当晚,上海机场在其官方微博表示,该救护车系浦东机场所属,系员工私自违规使用,将进行严肃处理。上海机场承认错误的态度值得肯定,但这起救护车“公车私用”事件并不能止于内部处理。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可见,救护车的特权是有边界的,不可以随意滥用。公安部专门制定了《关于特种车辆安装、使用警报器和标志灯具的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公安机关有权制止,直至没收警报器和标志灯具。在各地法律法规中,对于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违规使用警灯也都有具体规定。以《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为例,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违反规定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的,处200元罚款。因此,救护车闪着警灯接机可能已经涉嫌违法。 
  救护车接机还暴露出救护车管理存在漏洞。按照规定,救护车的使用需要有一整套规范的流程,包括什么情况下可以派车,需要经过哪些审批环节。在这起事件中,机场的救护车俨然成为当班员工的私家车,想开就开,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不禁让人愕然。此时,一旦机场有人发病需要急救转运,救护车不能及时赶到有效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救护车接机事件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公众事件,上海机场方面就不能再关起门来内部处理,必须向社会公开,给公众一个交代。此前,北京市处置一起救护车违规使用事件的方法值得借鉴。当时,有网友拍到一辆救护车开到海淀东三街,车上工作人员到一家刀削面馆就餐后,闪着警灯从海淀南路辅路逆行返回,路人纷纷避让。事后,北京急救中心召开发布会公开道歉,表示已对涉事车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停职检查以及相应的经济处罚,并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提出整改措施。同时,还对曝光此事的网友发出邀请,希望他能担任“120”行风监督员。 
  近年来,礼让救护车的行为开始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为救护车让道,就是为生命护航”。在这种情况下,救护车违规使用事件很容易带来负面影响,挫伤公众的热忱。对此,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在依法严肃处理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