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不能让快递员“凭张身份证就上岗”

2019-08-16 14:18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8月15日,红星新闻一篇“清华教师妻子家中被快递员杀害,嫌犯案发前欠下十余万赌债”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血案发生在2018年12月18日,当天,独自在家的被害人申请网购退货服务后,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杨召朋前来上门取件。借向被害人收取快递包裹之机,杨召朋强行入户实施抢劫,并将被害人残忍杀害。经查,1992年出生的杨召朋经济状况较差,案发前,因为赌博欠下十多万元外债。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将在本月下旬开庭审理此案。 
  最近几年,随着网购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快递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2016年至2018年,中国快递员数量增长了50%,总量已突破300万。但与此同时,快递行业存在的种种弊病也逐渐显现,快递员违法犯罪、危害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堪称其中一个最令人不安的问题。 
  “清华教师妻子被快递员杀害”是一个极端案例,但绝非孤例。在百度搜索引擎中键入“快递员犯罪”,可以检索到约262万个网页,杀人、伤害、强奸、猥亵、抢劫、盗窃、诈骗、侵占、敲诈、私自开拆毁弃邮件、出售公民个人信息……种种罪恶令人触目惊心。 
  问题出在哪里?笔者认为,快递员素质参差不齐、准入门槛过低、管理松散粗放,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而快递员“上门服务”的职业特点,更为其中某些心怀不轨的从业者作奸犯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快递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快递员工作强度大、工资不稳定、缺乏保障、职业上升通道狭窄,“但凡有一些学历、技能的人基本不愿做快递”。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快递员的学历、素质普遍偏低。加之巨大的市场需求与快递员不足之间的矛盾难以化解,导致快递行业的准入门槛过低。媒体调查显示,很多快递公司在招聘快递员时,只要求“身体健康、吃苦耐劳”,最基本的入职审核形同虚设,不少快递员甚至“仅凭一张身份证就直接上岗”,有的甚至连身份证都是假的。如此低的准入门槛,又怎能防止“害群之马”混迹其中?而快递公司对快递员的管理,则更是饱受诟病。培训走过场,以“罚款”“开除”替代管理,致使快递员素质得不到提升,职业归属感缺失,甚至把积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滋生仇视、报复心理。 
  更让人不安的是,快递员的主要业务,是收寄和派送快件,以上门服务为主。这种服务方式,使其对消费者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作息规律、成员情况了如指掌,一旦心怀不轨、铤而走险,消费者很难防范。 
  血案的发生,给快递行业和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如果说快递员的整体素质短期内难以有效提升,那么,最基本的准入门槛则决不能形同虚设,最起码的监督管理决不能全线失守。入职背景调查、犯罪记录查询不可或缺,教育培训、动态监管必须严格落实,要把那些有前科劣迹、有赌博吸毒恶习、有暴力倾向、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坚决拦在行业门外,坚决清除出快递员这个“上门服务”的特殊职业群体。 
  请让“快递员凭张身份证就直接上岗”永远成为历史。(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