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骑车闯红灯算失信",是不是小题大做?

2019-08-15 15:03来源:央视网浏览:手机版
  从7月1日开始,南京交管部门率先在主城区6处路口启用非机动车、行人重点交通违法电子抓拍系统。从7月8日开始,正式对抓拍到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进行处罚。记者8月13日获悉,一个月来共有7988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被抓拍、识别。其中,一名男子骑共享单车违法7次已被记入一般失信。(8月14日《扬子晚报》) 
  “骑车闯红灯”属于交通违章违法行为。随着交通出行治理的深入,“开车不闯红灯”已经落实到位,不过“骑车不闯红灯”“步行不闯红灯”还是难以真正落实到位。如何治理“骑车闯红灯”,南京交管部门实施了更加严厉的管理规定:“骑车闯红灯算失信”,纳入失信管理系统。 
  “骑车闯红灯”的危害并不比“开车闯红灯”小。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交通事故,“骑车闯红灯”肇事的比例越来越高。甚至人们都认为“骑车人”属于弱势群体,发生事故往往会得到照顾。同样是违法违规的举动,“骑车的”就比“开车的”得到更多照顾?因此,最近这段时间,关于“骑车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是不是该赔偿,是不是该被照顾?引发了热议。一些地方在处理这类交通事故时,已经开始纠正“弱者有理”的操作规则。这是法治社会前行的表现。可是,仅仅依靠告别“弱者有理”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对于南京的“骑车闯红灯算失信”,也有质疑声音,认为这是小题大做,认为没有必要如此“刁难”骑车人,而且“骑车闯红灯”属于轻微违法违章行为,纳入失信系统的处罚有点高了。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我们就应该像治理“开车闯红灯”一样治理“骑车闯红灯”。为了减少事故发生,为了维护生命安全,施以多管齐下严厉的处罚是都值得尝试的。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骑车闯红灯”问题,就需要让人们形成“骑车也不能闯红灯”的守法意识。将“骑车闯红灯”纳入征信系统,或可倒逼骑行者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交通事故。建设诚信时代,打造诚信社会,形成诚信意识,就需要多设置一些“诚信红绿灯”。对于那些坚守社会诚信的人,就要在各个方面“多开绿灯”,对于那些违背社会诚信的人,就要在诸多方面“开启红灯”。只有失信的代价越来越高,失信的人才会越来越少。 
  人脸识别时代,为查找“骑车闯红灯的人”提供了技术优势,减少了执法成本,又能为更多群众提供更安全的行车环境,或可考虑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此举措。(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