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多地学校强制学生买平板 谁该为教育信息化买单?

2019-07-04 15:26来源:未来网浏览:手机版

多地学校被曝强制学生买平板 谁该为推进“教育信息化”买单?
用了平板就是智慧课堂?专家:错了!“智慧”的主体是学生

  未来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张冰清)为构建教育信息化,推荐学生购买平板电脑用于学习,这本来是好事,但国内某中学却因此被推上了舆论的浪尖。日前,据网友爆料,山东蒙阴县部分小学下发通知,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建“智慧课堂”,还称该平板可防止近视。家长称,这个学校收费2400元的平板,专卖店只卖1049元。 
  对此,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号6月28日发布相关情况说明表示,经过认真调查,发现个别学校和老师在宣传、动员过程中,方式方法简单化,缺乏与广大学生和家长有效沟通,导致部分学生家长对“智慧课堂”理解不够全面,特别是对费用构成了解不够准确,造成抵触心理和负面情绪。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尚未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的校区暂缓推进。 
  事件一出,网友们纷纷展开了讨论,有的网友更爆出了其他地区的相似事件。有网友指出,临沂市的一所中学也做智慧课堂,用华为平板做硬件,讯飞做软件,收费4200元,家长担心不交钱就进不了这个班。还有网友爆料,上海和宁波的公办学校也有类似情况,不同的是公立校是免费给创新班使用。但是试点后学校又觉得不行没有推广。

多地学校强制学生买平板 谁该为教育信息化买单?

网友评论截图

多地学校强制学生买平板 谁该为教育信息化买单?

网友评论截图

  事实上,在今年2月,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曾调查报道了河南省巩义市市直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巩义高中)开设智慧课堂云教学实验班,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花3980元购买资源和平板电脑就能进的相关新闻。 
  华西都市报也曾报道《中学强制学生花3500元买499元山寨平板 官网还涉黄》的调查文章。 
  教育信息化发展至今,为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公平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个别学校和教师在宣传、动员过程中,方式方法简单。这一方面,会让家长学生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出现偏差;另一方面,对于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也有一定影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制学生购买教学硬件,显然不太妥当,因为信息化本身在内容和条件上,都有一个过程。如果一些地区和家庭不具备应用的条件,就构成了对于不同条件家庭的一种不平等。他指出,智慧的主体只能是学生,能够充分发挥学生智慧的才叫智慧课堂。 
  被“优质”教育裹挟下的家长还要继续忍吗? 
  河南家长张明昕对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表示,其实学校即便说是自愿选择,只要是全班性质的,家长都会直接购买。 
  几年前,张明昕孩子所在的中学要求购买过电子书包和智能黑板等教学硬件,学校表示一切自愿,不做要求。“但是我们家长不这样看,全班都买了,就咱家小孩不买,你让同学咋看孩子,老师咋看待你家孩子?万一老师以后再也不提问我家孩子,那不是得不偿失。”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