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西部干旱区“厕所革命”的民勤探索(3)

2019-06-22 18:17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农村厕所改造,“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为了确保农户新改建的厕所长期稳定使用,民勤县不仅重视“建得好”,还在“管得好”上狠下功夫,全力做好农村改厕后的粪污处理工作。民勤县按照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模式,推行水冲式厕所粪污由企业上门清掏,力求改造一座、达标一座、使用一座。同时,该县结合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做好粪渣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
  如今,大坝镇城西村村民只要打一个电话,排污车就会在约定的时间上门抽取化粪池内的粪污。“我家一共4口人,新厕所是去年11月份投入使用的,使用了4个多月时间才第一次打电话预约清掏,费用只需30元。这样算来,一年清污费用最多也就花120元。”城西村村民朱会国说。
  记者在苏武镇东湖村看到,当地以村为单位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将现有改厕农户全部接入管网进行粪污集中处理。李世荣说,像东湖村等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民勤县鼓励其修建污水管网,粪污通过污水管道直接进入管网进行处理。对于其他的村庄,县上则着手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采取用抽粪车定期清掏的方式,建立起覆盖全部改厕农户的粪污清运服务体系,将回收的粪污作为有机肥料用于支持农业生产。部改厕农户的粪污清运服务体系,将回收的粪污作为有机肥料用于支持农业生产。(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