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安徽省岳西县老鸭村产业脱贫兴村见闻(上)

2019-05-12 16:1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植菰兴业焕新生
——安徽省岳西县老鸭村产业脱贫兴村见闻(上)

  本报见习记者 刘梓宪
  老鸭村,大别山深处一个小村庄,摘下了戴了几十年的“贫困帽子”。
  老鸭村地处安徽省岳西县,坐落在海拔较高的山区,地理特点带来气候反常,村民仅有的一亩三分薄田,还常患“青风灾”。一到灾年,结不出稻穗也是常事。
  而就是这样一个“过惯了苦日子”的村庄,近几年靠着植菰和务工,走上了脱贫致富、产业兴村的路子,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老鸭村”,演绎出一段新时代的发展故事。
  “跪进雕胡饭,月光照素盘。”——唐代诗人李白诗中所提到的“雕胡”,又名菰米或菰,也就是茭白,是一种形同蒲苇的作物。
  老鸭村因病致贫的村民储昭庆,2014年第一次与茭白产生了联系。曾主要靠采茶和零散务工为生的他,开始学着种起了茭白,当年就收入3万多元。
  尝到种植茭白甜头的储昭庆随后加入了村里的种养合作社,流转了附近村民的闲置土地,将茭白种植面积扩大至15亩。2017年,储昭庆家的生产经营性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靠着茭白带来的收益,储昭庆不仅成功还清了以往的欠款,还在2019年把梦想多年的二层洋楼建了起来。
  老鸭村人种茭白,要从岳西县一位叫储琳的农民说起。由于意识到高海拔山区夏季温凉的气候是茭白生长的优良环境,储琳开始带头搞起了茭白产业,不仅自己靠茭白致了富,还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种。
  为了促进茭白产业发展,岳西县持续出台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引导其利用财政资金或土地入股到龙头企业。如今,岳西县茭白年均种植面积达5.7万亩,年均产值2.5亿元,已有2.12万户6.05万人通过发展茭白产业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人口的35.62%,占茭白主产乡镇脱贫人口的81.26%。
  “不能指望船到桥头自然直,要学着绝处逢生。不等、不靠、不要,用双手和劳动创造财富。”靠种植茭白告别一穷二白的苦日子,储昭庆别有一番感悟。
  靠特色种养告别了贫困的老鸭村,仍面临着土地面积有限的难解之题。要实现产业长效造血,就必须继续蹚出一条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路子。
  “老鸭村产业发展滞后,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绿水青山是我们的资本,村‘两委’引进优质大型生态农业企业进驻,一次性流转山场1000余亩,从事中草药、皂角、油茶种植。”村党支部书记熊寿青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大企业落户对激活农村经济、带动村民就业和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小小的老鸭村基本形成了以茶桑为主导,果药、蔬菜、光伏等为辅的产业格局,其中有茶园1500余亩、桑园1000余亩,还有面积不等的油茶、山核桃、油用牡丹等特色作物。
  在特色种养基础上,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相继建成,老鸭村现有5个茶叶加工厂、5个药材加工厂。
  有了企业,就业机会随之而来。老鸭村“两委”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还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发放务工交通补助等方式,引导和激励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就地就业,实现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目标。
  “事实证明,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老鸭村所在的青天乡党委书记吴德全说。
  近年来,青天乡按照帮项目落地、帮资金筹措、帮技术服务的扶贫思路,充分利用岳西县产业奖补政策,累计为老鸭村发放产业奖补资金718户次78万余元。岳西县的相关部门也给老鸭村送来了大“礼包”:2000羽鸡苗发放给30户贫困户养殖,12万株桑苗、18万株无性系茶苗交予200余户种植……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