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农业农村部:科学有序引导村庄建设发展

2019-05-12 16:09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农业农村部召开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强调
切实做到乡村振兴规划先行
科学有序引导村庄建设发展

  本网讯(记者 李飞)5月10日,农业农村部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北京市顺义区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凝聚力量,切实做到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科学有序引导村庄建设发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村庄规划工作,是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规划先行经验的具体举措,是优化乡村空间布局的基础,是有序安排村庄建设的重要依据,也是优化高效利用乡村资源、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村庄规划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将其摆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上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村庄规划工作是一门大科学,要认识和把握好城乡关系变化规律、乡村发展规律和村庄规划规律。加强村庄规划工作要坚持分类推进,合理划定县域村庄布局;坚持节约集约,统筹安排村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产村融合,有序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坚持各美其美,建设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坚持建设保护并重,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责任担当,积极建立统筹机制,发挥好党抓“三农”工作的组织优势;要及时跟踪督促确保工作落实,加强村庄规划政策研究,让规划接地气、强农气;要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加强依法监管,增强乡村规划工作实效。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主持会议,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卢彦参加会议并讲话。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北京顺义的4个村庄,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同志,北京、河北、山西、吉林、安徽、福建、山东7省市农业农村部门代表,浙江桐庐、河南长垣、贵州湄潭3县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发言。(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