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电梯维护保养,一道不容回避的安全题

2019-05-01 15:3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4月28日上午,北京一小区居民向《北京晚报》反映,小区电梯设备老化,从去年至今多次发生滑梯现象,最近一次就发生在27号。29日下午,记者现场调查时,该小区内一部客梯再次出现故障。这种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理?面对记者询问,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表示,“物业负责人很忙,得开会,要见的话得预约。” 
  电梯多次滑梯让小区居民心有余悸,而物业的态度则给居民添了一层寒,也让公众为小区电梯整体运行安全捏把冷汗。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电梯数量激增。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公开表示,截止到今年3月,我国在用电梯628万部,保有量、年销售量均世界第一。可见,保障电梯运行安全的责任重大。而电梯运行安全不仅与电梯生产质量息息相关,更与安装后的维护保养密不可分。 
  近年来,与电梯有关的悲剧屡屡见诸报端,不少地方上演过“电梯惊魂”事件,也有不少生命被电梯无情吞噬。如何避免悲剧发生,预防永远是第一位。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为了加强电梯运行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法对电梯的使用环节的责任主体作出明确要求:在电梯的维护保养上,要求电梯制造单位或者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切实担负起维护保养职责;电梯使用单位应当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 
  之所以强调电梯后期的维护保养,是因为在电梯质量过关的情况下,电梯后期的维护保养直接关系到电梯的运行状况和使用寿命,也关系到人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据了解,电梯的使用寿命一般为15年,如果保养得当,可适当延长,保养不当则会缩短使用寿命。 
  一方面,电梯运行会有损耗,这是设备本身的自然折损,不可避免;另一方面,电梯还遭受着人为使用不当带来的风险,如被货物阻挡电梯厢门、被电动车碰撞损坏传感器、新房装修时砂石渗漏磨损电梯等,这些自然或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害都需要通过经常性的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加以评估,并及时排除潜在的安全风险。 
  从我国城镇化的进程来推算,按电梯的寿命为15年计算,我国有大量的电梯已经或者即将步入“老龄”。怎么办?整改刻不容缓。“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接到故障通知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小区物业以“物业负责人很忙”来应对,是不负责任,是违法。 
  电梯越来越成为必需品,尤其是对于在高楼层居住、办公或是腿脚不便的人来说,还有一些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目前也在尝试加装电梯,未来,电梯的数量还会继续增长。追求便利无可厚非,因此安全保障尤为重要,必须严格落实电梯的维护保养,侧重预防,通过维护保养,来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把悲剧的萌芽彻底扼杀掉。(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