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评论:推动专项立法 解救网络游戏的“俘虏”

2019-04-10 09:4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推动专项立法,解救网络游戏的“俘虏” 

  2018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一版《国际疾病分类》,其中明确将“游戏障碍”列入精神疾病的范畴,同时也给出了两条“游戏障碍”的判断标准:第一,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痛苦;第二,社会功能受损。调查显示,目前近七成学生认为网游是“带来幸福生活的能量”。而多位人大代表建议,治网游乱象要推动专项立法(4月9日《法制日报》)。
  网络游戏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网络游戏在带给人们文化娱乐的同时,也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精神鸦片”,令不少人上瘾成瘾,特别是不少青少年已经把网络游戏当作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12岁到16岁的青少年是网络成瘾的高危人群。研究表明,游戏成瘾的患病率约为27.5%。可以说,近年来,有关网络游戏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青少年沉迷网游已成为当前不可回避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其实,针对青少年沉迷网游的问题,这些年来,不少人大代表都做过调查,并提出对网络游戏立法,加强网络游戏监管的建议。事实已经充分表明,不少青少年已经成了网络游戏的“俘虏”。
  网络游戏的过快、过度发展,正成为一种影响大众身心健康的重要障碍,其中沉迷网络游戏则是最为突出的表现。笔者也曾迷恋过一款小游戏,几乎每天都要玩上两三个小时,有时玩得手麻、肩疼、眼花,有时玩得过于兴奋难以入睡。平时坐公交车时,也时常见到一些中学生抱着手机玩游戏,学生之间还交流玩游戏的心得。玩游戏的群体中,老中青少皆有,这种“全民玩游戏”的时代,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不难回答。问题是,随着网络游戏的继续超常规发展,未来还会带来哪些新问题、新矛盾,会不会成为影响大众身心健康的一大“害”,难以估测。鉴于青少年缺少自制力,规范青少年对游戏的沉迷和痴迷,已经迫在眉睫。
  俗话说,成瘾就会成病。成病就需要治疗。如今,大量事实已经告诉我们,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就如同吸食“毒品”一样,让一些青少年深陷其中,甚至会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来。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尽快出手,通过专项立法,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监管,特别是对网络游戏进行分层分类监管,对于一些涉嫌色情、暴力、阴暗的网络游戏,要坚决取缔;对青少年玩网络游戏要设置“门槛”,进行有效约束。否则,任由网络游戏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未来不仅将带来网游沉迷“低龄化”的问题,更会让游戏成瘾成为一种普遍性的精神障碍,影响到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