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四措并举引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2019-03-18 13:12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四措并举引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河北省衡水市推动农地规模经营纪实

四措并举引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冀州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无人机飞防作业。

  本网记者冯雷王贵锁沈晓燕文/图
  面对大市场,小农户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由于资金、信息、技术、渠道等方面的劣势,难以形成较强的竞争力。河北省衡水市农业农村局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探索出“破埝”“组团”“提质”“延链”有效途径,推动了规模经营,破解了这一难题,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破埝土地托管化零为整实现规模效益
  “到今天,咱们已和几个村预签了1000多亩土地托管合同。照这个进度,土地托管面积比去年翻一番的目标年前就能实现啦!”今年年初,在衡水市深州众联农机专业合作社两天一次的工作例会上,社长王磊高兴地宣布。
  “传统耕种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现在农村主要劳力多是老年人,土地托管这种模式,能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农民实现靠土地养老。”王磊说,“以前的农机合作社也为农户提供农事服务,但不规范、不全面。如今,我们开展耕、种、管、收、运、销等全方位土地托管服务,很受农民欢迎。”
  众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全程托管模式,在深州农村很有吸引力。2016年,这一模式推出当天,就在试点村签订了460亩地的托管合同。合作社运营两年多来,已在深州市魏家桥镇、高古庄镇、王家井镇、大屯镇托管土地2163亩。
  针对农村不同实际,衡水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模式也各有不同。除了只负责全程农机化服务的订单式托管和众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全托管外,还有一种套餐式的管理模式——农户自主选择一项或多项服务,被称作半托管。
  位于冀州区门家庄乡的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半托管模式的典型代表。农户根据需求选择项目,各作业环节服务费都比市场价格低10%左右。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农户,合作社还推出了土地入股模式,保证入股农户每亩土地不低于900元的纯收益,并按照股份参与二次分配。
  “多样化的服务,给不同需求的农户提供了更多选择。”衡水市农机管理总站站长韩东方说,“土地统一托管,不仅实现了农业种植的节本增效,成方连片的土地还适合大型农机具的规模化生产,在承接国家重点农业项目上也更有优势。”
  “现在,农民托管的土地越来越多,很多村几乎是整村托管。合作社的土地也由最初的零散地块,破埝连片变成了大块耕地。随着耕种效率和土地收益的提高,农户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看着今年新增的地块,王磊信心更足了。
  土地托管实现了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更在充分尊重农民土地种植选择权的基础上,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带动了农民多渠道增收。“之前一家人都被拴在地里,现在孩子们出去打工,俺们老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了。”马家湾村65岁的闫旭博说起现在的日子,眉眼里都是笑。
  组团订单农业确保农户稳定增收
  今年初,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办公室里人流不断,社员们兴高采烈地前来领取售粮款。
  “去年,我们合作社一共收了6000多吨优质强筋麦,从10月底开始大规模销售,已经卖了多一半。这不,正忙着给大家发钱呢。”合作社负责人王金卯介绍,“这种优质强筋麦俗称‘面包麦’,市场好、价格高,但必须连片种植、单收单打单储,才能保证品质。以前一家一户种植面积小,品质不能保证,做不到优质优价,是咱们的合作社将农户联合起来,提高了大伙儿的收益。”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