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诉讼仲裁 >

广西一毒犯运输冰毒近13公斤被执行死刑

2019-03-03 11:14来源:平安广西网浏览:手机版

千里运毒走上不归路
一毒犯运输冰毒近13公斤,在广西防城港伏法

  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命令,依法对犯运输毒品罪的罪犯黄旦权执行死刑。

广西一毒犯运输冰毒近13公斤被执行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2016年5月20日,黄旦权联系在广东省深圳市的古义钦(同案被告人,已判刑)帮忙从广东省运输冰毒回广西上思县。次日8时许,黄旦权携带一个黑色行李箱从南宁市乘坐飞机前往广东省广州市,与按约从深圳市来到广州的古义钦会合。黄旦权给付古义钦2000元费用后,二人一同乘车前往广东省惠来县葵潭镇。黄旦权在葵潭镇独自取回冰毒。当日16时许,黄旦权与古义钦一起在葵潭镇的高速公路路口等候班车,黄旦权将装有冰毒的黑色行李箱交给古义钦,让古义钦携带该行李箱乘坐班车返回广西。黄旦权于当日23时许乘坐航班飞回南宁,并乘坐出租车返回上思县,他入住县城某宾馆等候古义钦。
  5月22日8时许,公安民警在南宁市江南客运站旁的长凯路与星光大道路口处抓获从班车上下来的古义钦,并当场从其携带的黑色行李箱中缴获13袋用透明塑料袋包装的冰毒共12.93公斤。民警乘胜追击,在上思县某宾馆将黄旦权抓获。
  防城港市中院审理此案后,以运输毒品罪判处黄旦权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一审宣判后,黄旦权不服,提出上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旦权违反国家毒品管理法规,跨省运输冰毒,其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黄旦权为了获取非法利益,纠集同案被告人古义钦共同运输数量巨大的冰毒,社会危害极大,在共同犯罪中系主犯,应依法惩处。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

广西一毒犯运输冰毒近13公斤被执行死刑

  据此,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自治区高级法院维持第一审以运输毒品罪判处黄旦权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刑事裁定。
  依照法律规定,防城港市中院在执行死刑前,安排罪犯黄旦权会见了近亲属,充分保障了被执行罪犯的合法权利。(邹优健林文瑶)(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