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文书 >

"加强版"反垄断执法渐行渐近 修订草案已形成(2)

2018-11-19 11:48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我国反垄断执法将进入新一轮强化期。“目前我国反垄断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比如竞争政策作用发挥不平衡、不充分,执法体制不完善,执法标准不统一,执法程序也有不规范的地方。”甘霖指出,未来竞争政策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此外,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市场经济国家反垄断监管的重要方向和最终目的。这就要求通过加强反垄断执法,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各项权利。 
  事实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前在部署四季度市场监管工作时明确,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督促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全面建立审查机制,强化竞争执法,查处重大典型垄断、不正当竞争和价格违法案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发明创造。 
  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已形成 
  伴随机构改革推进,我国反垄断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已进入快车道。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反垄断执法体制,对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原工商总局等反垄断执法职责进行整合,新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并于4月10日挂牌。“我们正在梳理过去三个部门的执法标准,要统一执法、统一标准、规范执法。”甘霖说。 
  值得注意的是,甘霖指出,我国《关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等4部指南已经通过,即将颁布。此外,反垄断法十年来的首次修订也在提速推进。 
  “现行的反垄断法当中的部分条款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在和将来的需要。”甘霖透漏,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已经将反垄断法修订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已经将反垄断法修订列入立法计划,正在进行之中。目前专家咨询组已开展研究工作,也广泛征求了成员单位、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律师代表的意见,形成了修订的研究报告以及修订草案。 
  据甘霖介绍,反垄断法修订确定了四项原则:一是吸纳我国反垄断执法的经验和竞争政策最新的研究成果。二是合理借鉴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做法和经验。三是在规范执法机构自由裁量权的同时,保持法律的灵活性。四是重点解决在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最迫切问题。 
  “要从三个方面加快推动我国反垄断法的修订。”中国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建议,一是提升竞争政策的地位;二是细化反垄断法中的相关规范,尤其是纵向垄断协议条款;三是回应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对反垄断法的制度需求。(记者 班娟娟)(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