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谨防网约货运平台沦为违法犯罪帮凶

2018-10-18 20:54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北京的徐先生一个多月内遇到两次摩托车被盗事件,嫌疑人都是利用“货拉拉”下单叫车偷运车辆。第一次被徐先生发现,作案未遂,第二次成功将摩托车盗走。徐先生质疑“货拉拉”的托运程序存在问题,司机没有尽到查验货物归属的义务。他还指出,“货拉拉”在注册方面有漏洞,用户无需进行实名认证就可注册下单,无疑为这类盗窃案件埋下了祸根(10月17日《扬子晚报》)。 
  “一键叫车,即时送达”——伴随着网约客运出租车的兴起,货物运输这个传统行业也开始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货拉拉”“快狗打车”等O2O网约货运平台应运而生,目前已发展到数百家之多。这些网约货运平台大多采用货运界“滴滴模式”——线上下单、线下运输。这种运输模式大大增加了货运客户来源,化解了货运物流市场长期存在的“货找不到车、车找不到货”的矛盾,积极意义自不待言。 
  然而,在带来高效的车货匹配的同时,由于部分网约货运平台管理不规范,也暴露出多重风险,带来各种安全隐患。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关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均发现,网约货运平台普遍存在车辆注册登记审核不严、擅自改装、客车载货等非法行为。而“小偷利用‘货拉拉’下单叫车偷运赃车”的案例,更是提醒我们:必须警惕网约货运平台沦为违法犯罪的帮凶。 
  事实上,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可以发现,近年来借助网约货运平台偷运盗窃赃车的案件绝非孤例,其中仅通过“货拉拉”下单偷运所盗窃摩托车的就有两起,情形与徐先生的遭遇极其相似。此外,成都还发生过利用“货拉拉”运送违禁香烟被查获的案例。 
  这还仅仅是被查实和曝光的,没查出来的呢?其他平台呢?假如恐怖分子也盯上网约货运平台的管理漏洞,利用它来运输暴恐物品,怎么办?真是细思恐极。 
  这些问题也引起了一些平台的注意,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仍以“货拉拉”为例。其官网上的一则消息显示,自9月17日起,“货拉拉”在全国范围内正式上线了“确认装货功能”,即要求司机装载货物后,必须对其运输的货物拍照并将照片上传至后台,“货拉拉”将安排专人对上传的照片进行筛查,一旦发现问题马上责令司机纠正。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措施显然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徐先生的摩托车第二次被盗并被嫌疑人利用“货拉拉”下单叫车偷运,发生在10月6日凌晨,“货拉拉”此前大张旗鼓宣传的“确认装货功能”完全没起作用。 
  可见,完全依赖平台自身的修修补补,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止网约货运平台沦为违法犯罪帮凶,亟待相关主管部门出台规范、健全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监管。(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