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河北省三河市构建就业帮扶稳定渠道

2018-10-11 13:2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三河市精准聚焦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廊坊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研究制定了《三河市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协调联动、社会参与、创新务实的原则,积极开展扶贫脱贫主题宣传、医疗机构进村入户义诊、文艺团体进村义演、扶贫济困志愿者服务、“爱心扶贫”等14项系列活动,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大扶贫格局。
  作为扶贫日主题系列活动之一,9月26日,为鼓励支持应届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河市召开了应届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座谈会,与10名应届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鼓励他们珍惜青春年华,脚踏实地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回馈社会,实现了扶贫与扶志有效结合。目前,全市16名2018年应届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已全部实现就业。
  “脱贫攻坚行动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项良心工程。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在从‘打赢’向‘打好’转变,虽一字之差,却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要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通过产业发展、开发公益岗位、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多种方式,为贫困群众建立稳定、可持续增收的渠道。”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市委书记韩占山如是说。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三河重点在产业就业帮扶全覆盖上下功夫。一方面,积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业,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意见,采取多种方式将就业帮扶政策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目前,实现就业285户391人,其中政府扶贫岗位安置就业143户155人,推荐就业、自主择业191户236人。另一方面,全力抓好产业扶贫,研究制定了《三河市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三河市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和《三河市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成立了产业扶贫项目审核领导小组。目前,已投入产业帮扶专项资金722万元,实施食用菌种植、蔬菜种植、金丝皇菊种植、文冠果种植、乡村旅游、电商服务等帮扶项目6个,与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帮扶协议,帮扶资金已全部拨付到项目单位,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陈丽娜 刘伟)(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