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起征点博弈不能跟着感觉走

2018-07-17 22:48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新闻:7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4天后,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数已经突破3万条。其中,个税草案确定的5000元/月(6万元/年)综合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点评:从老百姓的角度讲,个税自然是越少缴越好,起征点自然是越高越好。但众所周知的是,凡事要有限度,超过合理限度的意见建议,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幻想。
  问题是:个税起征点怎么定才算合理?按照财政部负责人所作的说明,草案确定的这一标准,“综合考虑了人民群众消费支出水平增长等各方面因素,并体现了一定前瞻性”。但是,“各方面因素”都指哪些,又是如何测算的,却都语焉不详,不但老百姓一头雾水,就连参与草案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也一样感觉“信息不够充分”“不知根据什么来判断这5000元是否合理”。
  那就只好凭感觉来说说吧。可是,跟着感觉走的意见建议,即使再多,对修法能有多少参考价值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