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河南农村电网改造惠及群众过千万

2018-02-11 22:30来源: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河南省通过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进一步消除了中心村和贫困村的用电“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截至2017年底,全省完成了190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3900个贫困村通动力电、13.4万眼机井通电、38个县电网脱贫、39个乡消除“一乡无站”等任务,直接受益群众超1000万人,满足了百姓日益增长的安全可靠用电需求。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村电网覆盖面积大、用电人口多,承担着全省所有县的供电任务,供电覆盖面积占全省90%、供电服务人口占全省80%,农村电网作为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与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关系密切。据介绍,河南省每个贫困村都实现通动力电,满足了农村发展加工业、制造业的用电需要,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机井通电后,农业生产劳动强度大大降低,2017年新增受益农田650万亩左右,可每年减少百姓灌溉支出3.9亿元。贫困县电网脱贫改造后,全省累计有6243个贫困村、40个贫困县电网实现脱贫,为贫困县经济发展和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摘帽”,真正做到了“扶贫攻坚,电力先行”。其中,在杞县西寨乡、邓州市九龙乡等乡镇共建成39座变电站,缩短了乡镇的10千伏供电半径,提高了所在乡镇百姓的用电质量和用电可靠性。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陈红军介绍,未来三年,省电力公司计划投入全省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资金300亿元以上,力争到2020年,农村电网整体供电水平达到我国中部地区的领先水平,全面满足建成小康社会的用电需要。(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