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芒市:“甜蜜果”丰收 村民笑开颜

2018-01-22 21:09来源:云南日报浏览:手机版
  “你觉得那边的甜?”“都很甜,感觉今年比去年的还要甜!”1月12日,在芒市轩岗乡芒棒村首届沙糖桔采摘节活动现场,身着民族盛装的村民手捧刚采摘的沙糖桔喜迎八方宾客,挂满了金灿灿果实的桔子林中欢声笑语不时传出。
  “今年的挂果量更好,果子也特别甜,大家都很开心。希望通过举办采摘活动,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轩岗的‘甜蜜果’。”作为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线岩茂开心地说,他们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种了100多亩砂糖桔,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线岩茂的感受说出芒棒村很多村民的心声,线岩所练就是其中之一,去年种植6亩沙糖桔收入超过8万元,他开心不已:“这两年砂糖桔市场行情好,价格也比较高,仅种沙糖桔许多村民年收入就超过5万元,村里很多因此盖上了新房,买了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据介绍,自2007年10月轩岗乡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始,便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专门的砂糖桔种植培训,农户不用担心种植技术和销售问题,沙糖桔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再卖给公司。
  目前,随着沙糖桔种植的推广,轩岗乡已辐射带动5150户农户种植沙糖桔,全乡种植面积已达到10520余亩。去年实现总产量5460吨,实现产值约3276万元,种植沙糖桔已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砂糖桔也因此被村民亲切称为“甜蜜果”。去年7月,轩岗乡芒棒村还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