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北京市选派优秀干部下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8-01-14 14:27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2015年11月,亓建强“走马上任”密云区西田各庄镇西庄户村第一书记。“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进村以后才发现,实际情况比想象的要复杂。”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村集体账户有470多万元欠账、锅炉损坏没钱维修、电话欠费被停机销号、上访群众一拨接一拨……更要命的,老百姓对亓建强并不信任,认为第一书记无非就是来镀镀金。村民天天三五成群地来到村委会,找亓建强要钱要物,甚至把过去几年的矛盾和纠纷拿出来让他协调解决。
  这种经历并非只有亓建强遭遇过,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团委书记张大同在走上第一书记岗位的第一天就失眠了,村民对他的到来并不看好:“你能帮我们还了欠款还是能摘了我们的后进帽子?”
  很多村的农民都以猜疑的目光打量第一书记,既期待这个“上面派来的干部”能切实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水平,又担忧第一书记空有名头、流于形式,甚至有人认为第一书记工作不过是沽名钓誉、捞取政治资本的作秀。
  一上任就碰到这么多困难,受到很多从未受过的委屈,亓建强意识到,村民的信任才是他做好工作的前提。他提醒自己,面对挑衅不卑不亢,面对谩骂不急不恼,像对待亲人一样与村民沟通交流。村民有疑问,他仔细询问情况、查阅档案,尽力给予解答;村民有困难,他想办法协调村两委班子帮助解决;邻里出现纠纷,他必定到场帮助协调;有些因病致贫的特困户和残疾人,他自己出钱买米买面到家看望。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真心地融入,让村民对他的态度有了根本转变,过去见面是横眉冷对,现在见面是笑脸相迎;过去是堵着门不让吃饭,现在是请亓建强到家里去吃饭。
  从“冷板凳”到“座上宾”,亓建强完成了从一名机关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转变, 其背后是北京市选派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大布局。
  两年时间里,600余名第一书记跑遍派驻村的家家户户,真诚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与群众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严格自律、干事创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通过两年的工作,第一书记与村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村民们有的写了感谢信,有的递交了挽留书,有的创作了通俗的“打油诗”,有的还向派出单位送去了锦旗,表达对第一书记的感激和留恋之情。更有一批第一书记主动要求留任,继续为村民服务。
  1月3日下午,大兴区北臧村镇北高各庄村第一书记郭弘波任职期满正准备离开,却被村民们团团围住。“郭书记,感谢你给我们打开了西瓜销路!”“郭书记,谢谢你帮我们联系安上的银行自助终端机”……依依惜别时,不少村民已是潸然泪下。
  抓班子——
  党组织战斗力增强了
  “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一个主要目的是抓基层、打基础、固根基,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把每一个村党组织都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在全市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大兴区庞各庄镇西高各庄村第一书记曹金龙上任伊始,就面临着没有办公场地、村两委干部关系不协调的窘境。西高各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村里很多工作一度处于停滞状态。村委会旧址年久失修,已无法办公;新建的村委会完工三年,却没有验收和交接,电路不通。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刚被镇党委免职,机关下派的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刚到村,人生地不熟。
  困难面前,曹金龙没有退缩。为提高村党组织凝聚力,他当起了“润滑剂”,调解村两委干部间的关系,增进互相理解。两委承诺制、坐班值班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制……在他的推动下,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的规章制度提上日程。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的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