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草原好中国生态才好

2017-12-21 20:52来源: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今天,农民日报社和国家植物源生物农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这个草业绿色防控与健康发展座谈会,体现了对草业发展的重视,这是我们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的体现。
  我想讲这么几个方面的感想:第一,推进草业绿色防控与健康发展,是党的十九大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具体行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草原就是最好的绿水和青山,草原面积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0%,草原是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可以说草原好中国生态才好,草原美中国的生态才会美。党的十九大给我们草原保护建设工作以及草业健康发展,提出了非常坚定的方向和明确的要求。
  第二,草原的绿色发展,就是能够给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绿色健康的畜牧产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从我们草原和草业发展来说,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生产更多的生态畜牧产品。但是草业和草原除了可以生产畜牧产品,也是我们洁净的空气、清洁的水源等等人类生存资源的重要来源。比如说,我国主要的大江大河大都发源于草原地区,每当有沙尘暴肆虐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草原,清新的空气也需要大面积的草原植被来通过光合作用生产,所以草原也是天然的“制氧机”。
  第三,推进草原绿色健康发展必须实施绿色防控。我个人感觉,绿色防控至少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个是我们的草业投入品,也就是草业生产中使用的农药、化肥、种子等等,这些投入品必须是高效、安全、无毒的,这才有可能生产出绿色的畜牧产品。第二个我们草业生产中相关的措施也必须是绿色的,比如现在我们草业保护建设方面,实施的退耕还草、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等等,这些既是保护草业的措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很好的绿色防控措施。
  第四,希望通过今天的这个座谈会,我们在推进草业绿色健康发展方面能够达成很多共识,提出一些好的思路、好的点子。我们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要是从政策方面来对草原利用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绿色发展也是我们工作中监督和管理的一个重要指标。比如说现在草原上新建一些工程是不是符合产业准入,会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现在有些地方在草原上养猪,养猪场的排污就可能会对草原造成破坏,即使在草原上大规模养奶牛,如果粪污处理不好也会对草原造成长期污染,在草原上建化工厂就更不允许了,这些都是我们管理职能的一个方面。(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