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专家:两岸关系形势将继续朝有利统一方向发展

2017-11-26 21:23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昆明11月26日电(记者 赵博)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两岸关系总体形势将继续朝着有利于国家完全统一的方向发展,和平统一始终是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关系的核心目标。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遏“独”、维和、融合、促统是下阶段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词。民进党当局迫于各方压力,采用“柔性台独”“笑脸台独”,但其错误、僵化立场丝毫未变。因此,大陆方面将继续高度警惕、防范、遏制“台独”风险,同时坚定不移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健康发展的光明大道,大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高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旗帜,最终实现这项统一后最好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分析说,实现祖国统一既需要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为的硬实力,也需要感召人心的软实力。大陆已有力扼住“台独”咽喉,具备了确保台湾不被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分裂出去的能力,使以和平手段实现两岸最终统一的可能性前所未有提升。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软实力建设和运用,基于制度自信的政治吸引力、基于分享和互利的经济吸引力和基于民族自豪感的文化吸引力是三个重要面向。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教授包承柯认为,要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在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两岸包容与和解。为了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有必要加深两岸民众对“一国两制”的正面认识,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显示大陆把统一问题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上看待,强调“心灵契合”与“融合发展”,不会让两岸关系朝与民族复兴背道而驰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大陆对台工作将主要围绕反“独”促统,并以深化交流合作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这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正向意义。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周志杰说,台湾唯有将自身发展与大陆的发展战略轨道结合,审时度势、相向而行,子孙才有生存发展的未来。当前,大陆在两岸关系上实践“建构未来”的方略,台湾却仍因自陷于内部分歧或“恐共反中”情绪而持续“茫然未来”,台湾当局若为苍生着想,应设法“去独化”。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主题为“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