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艺术 >

孙志军:文化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2017-10-23 23:12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王斗斗 “我国文化法治建设有重大成果。”这是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今天在“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记者招待会上特别强调的。
  他说,不到5年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歌法以及《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4部法律、1部决定。出台和修订了一大批文化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可以说力度大、数量多、效果好。
  同时,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取得重大成就。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政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和具体措施,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服务体系框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大,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08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4.14%;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
  孙志军指出,文化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形成。文化体制改革有重大突破。先后出台了两效统一、媒体融合发展、高端智库建设、文艺评奖改革、扶持戏曲和影视业发展等70余个文件和有关政策,理顺了内外宣体制、互联网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搭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梁”和“柱”。(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