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扬州:"微改造"让城中村融入瘦西湖景区

2017-09-23 14:0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瘦西湖,江苏扬州闻名遐迩的5A级旅游景区。45岁的瘦西湖街道综合村村民陆登海,早先在院内养了60多头猪,与景区只有一河之隔,粪便臭味扰民。今年夏天,当地政府奖补5万元,他家的一排圈舍改造成库房,通过仓储租赁增加收入。如今,综合村村民们房前屋后有菜园,用竹篙木桩围成膝盖高的栅栏,四周栽花,花园围着菜园,农家院落成为一景。

  瘦西湖景区早期规划面积仅有不到7平方公里,2013年起,扬州按照世界级公园的标准,推进风景名胜区总规修编和建设,规划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突出“古城文化、湖上园林、人文生态”。虽然规划面积扩大了近一倍,但控制区域内,看不到一座高楼大厦,景区天际线20多年不变。同济大学知名教授阮仪三称这里是“没有视觉污染的景区”。

  景区周边的城中村,如今融入“大景区”。扬州没有大拆大建,而是通过城中村“微改造”,不断提升生态环境。

  位于景区东北侧的城北乡鸿福二村,门前是一条黑臭河,右侧是停用近17年的茅山垃圾填埋场,旁边有四层楼高的围堰,囤积着瘦西湖隧道工程的黑沙土泥浆,足有23万立方米,被居民称为“黑山臭水”。

  前年起,景区管委会对垃圾填埋场进行专业封场,四周打下数百根水泥柱,整体封闭,采取了场区消杀、沼气零排放处理、垃圾渗滤液内部循环处理、雨污分流、空中飘扬物清理等措施,同时调整山体形态、覆盖种植土壤、营造植被景观,将其打造成悬空的园艺体验中心——花都汇。今年4月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

  这里随处可见“变废为宝”的匠心景致:废旧厂房被改造为大型场馆;泥浆池固化处理后成为生态湿地示范区;原来场区的锅炉房、浴室变身崖柏馆等小型展馆。四周集装箱商业街区,打造成花卉、宠物交易市场,成为创业基地。官河疏浚沟通瘦西湖水系,成为碧波荡漾的景观河。“微改造”实现了从垃圾填埋场到生态公园、创意街区的完美转身。

  近年来,扬州投入数十亿元整治瘦西湖周边环境。今年“263”环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宁启铁路北侧城中村的脏乱差现象,组织夏日环境整治攻坚,拆除村头路边的建材市场、垃圾收购站、畜禽养殖场,规划建设农民公园。在村与社区组建城管中队,长效化管护环境。

  扬州还实施城市“清水活水”工程,对城市所有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新建、改扩建了市区9座引水闸站,目前城区35条主干河道已实现活水全覆盖。新建的黄金坝闸站把京杭大运河活水引入瘦西湖。如今,这里的城是有品质的城,乡是有韵味的乡。(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