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哈尔滨厚植农产品加工能力

2017-08-11 13:18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报讯(记者钟欣)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集中精力打造一批产值过亿元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仅今年以来全市就规划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42个,总投资70.2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98亿元,可创造税收17.4亿元。

 

  目前,哈尔滨市双城区盛龙酒精有限公司的改扩建项目工程已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底将建成投产。据介绍,仅盛龙酒精一个项目年底建成投产后,就可每年加工转化玉米90万吨,将大幅提高哈尔滨市的玉米加工能力。同时,巴彦县八旗粮油的食品级大豆纤维蛋白加工项目、依兰县依镁生物的木糖醇项目、木兰县郎力威的3万瓶啤酒项目、通河县壳氏环保的稻壳纤维新材料项目等均致力于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并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价值链。

 

  为了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哈尔滨市农业部门引导龙头企业建立风险基金,推行订单生产,实行保护价收购产品、垫付生产周转金、赊销生产资料和返还加工利润等机制,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股份合作制企业等经营管理机制,形成了“代地入社按股分红”“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了以阿城区金水河粮油公司为代表的“公司+基地+农户”、以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实现了农企互利双赢,让农民更多分享来自农产品加工和营销的增值收益。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了农民股份公司,把企业利益和农民利益紧紧绑定在一起,目前该公司通过农民股份公司建成有机绿色水稻基地20万亩,年加工稻米能力达到30万吨,入股农民亩均增收500多元。

 

  据哈尔滨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已经发展到151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52家,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已达64%。(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