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茶园套种无架豇豆亩均增收2000元

2017-07-10 18:11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连日来,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的茶园基地里,茶农们早早就开始忙碌了,有的忙着采摘茶叶,有的在管理茶园中套种的无架豇豆。“在茶园里套种无架豇豆,既能涵养水分,又能防止茶树间空地上的杂草生长,每亩还能新增一项经济收入,一亩地种出两亩地的效益。”正在管理无架豇豆的茶农仲仕章高兴地说。

 

  无架豇豆因直立无需搭支架,且品质优良、生长期短、抗病力强、产量亩均高达2000公斤而颇受种植户青睐,春播60天采收,夏秋播40天可收获,栽培种植过程中省工、省料,豇豆肉厚、质细、纤维少、食味佳,在市场上颇为抢手。

 

  近年来,梅岭村特早茶产业发展迅速,茶叶种植面积逾万亩。为充分挖掘茶园增产增收潜力,梅岭村积极推广茶树套种无架豇豆技术,在培育茶叶优良品种的同时引进种植无架豇豆,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据了解,茶园里套种无架豇豆技术充分利用了茶园行距空间和土地资源,使豇豆与茶树在生长空间、营养共享上互补,既能改善茶园单一结构,又能增加土地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仲仕章介绍,今年春天,来自泸州的一位种植户看到村里茶园的枝树间距宽,于是结合茶园实际,采取由茶农出地入股、销售收入共享的方式在1300多亩茶园里套种上了无架豇豆。“套种无架豇豆不仅把原先闲置的土地利用了起来,豇豆生长起来后,还能抑制杂草生长,省去了人工除草的成本,套种的豇豆亩产按500公斤计算,预计亩均可增收2000元。而村民在茶园管理豇豆,每天也有80~120元的收入。”仲仕章高兴地说。

 

  为了让套种的豇豆不影响梅岭特早茶叶的品质,在种植过程中,当地茶农对茶园采取了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微喷灌等改造工程,不施农药、化肥,除草也全部采用人工,在让茶园增收的同时,也让茶叶和豇豆更生态、更优质。

 

  目前,经过精心管理,梅岭村1300多亩茶园套种的豇豆长势良好,7月下旬,这些优质无架豇豆就将陆续走上市民的餐桌。

 

  周超文 冯志强(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