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社会主义在当今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17-02-07 23:36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摘要:社会主义在我国的发展与实践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迅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情况。当前的国内国际环境还十分复杂,在新阶段抓住大好机遇,应对严峻挑战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本文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分析了社会主义在当今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机遇;挑战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aced by the construction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Sun Yan

  (School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eijing 100083)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in China has experienced a tortuous process. Since China's reform and opening up, thirty years of development has made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But it also faces new problems and new situations. The current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is also very complex. Seize the great opportunities in the new stage and to deal with the severe challenges are of great significance for upholding and developing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Key words: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opportunities; challenges

  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本文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分析社会主义在当前中国的机遇和挑战。

  一、国际方面的五个机遇

  1.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明显增多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整个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国的利益相互关联和相互依赖日益加深。新形势下对于开放视野,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和国际限制,刺激生产要素跨空间的流动和配置,形成全方位的主动对外开放格局有推动作用,为我国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促进了我国企业逐步增强自身参与世界市场的综合竞争力。“一带一路”战略即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借助对外开放平台,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经济全球化还使得各大国政府间合作更加密切,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增强。

  2.世界形势总体趋缓

  冷战结束后,虽然热点地区的局部战争不曾消弭和绝迹,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成为顽疾,但是大国之间的矛盾冲突尚在可控范围之内,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坐下来进行谈判协商已解决纠纷。美国虽然力量一支独大,追求强国政治和霸权主义,但是受到各种因素制约,仍然无法主宰世界。例如,美国一著名经济学家统计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投入高达三万多亿美元,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个战场、伊朗、朝鲜和古巴等国都在遏制美国称霸。在多极与一极的斗争中,多极化虽然步履维艰,但仍是各国追求的目标。世界范围内和平因素的增长超过了战争因素的增长[1]。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