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评论:给老年人“洗脑”,让骗子无计可施

2015-02-11 20:40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时值岁末,时常听闻老年人出门在外被骗钱的事。有的骗子可能是先摸清老年人的家庭情况,然后利用他们的迷信心理实施行骗的。

老年人因迷信思想根深蒂固而被骗的事屡成新闻,令人唏嘘。说起来,我们身边的确有不少老年人,特别农村老妇人,她们对神灵顶礼膜拜,有病不找医生,却偏听偏信算命先生等一些江湖骗子的无稽之谈,这常常让骗子有可乘之机。诚然,迷信思想在我国已由来已久,在科学不甚发达的古代,人类无法对生老病死作出合理的解释,于是就臆想出很多妖魔鬼怪来恶搞真相:某人生病说是撞邪,某人被雷劈说是坏事干多了……可是,在科学昌明的今天,很多现象都可以用科学来解释。例如,生病是因为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病毒入侵;被雷劈是因为避雷措施不当,而不是“雷公”对坏人的惩罚。这些科学常识已经在年轻人中普及了,遗憾的是,迷信思想在不少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人当中还“大有市场”。

对因迷信被骗的老人,旁观者大多抱着“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态度。而换一个角度来看,帮助老年人破除迷信思想,我们应有所作为。当然,要给这些老人“洗脑”,帮助他们破除迷信思想,让科学常识、防骗常识占据他们的心灵,的确不是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我们耐心,多跟老年人沟通,开阔老年人的视野;需要我们用爱心,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中的难题;需要年轻人用智慧,巧妙地说服老年人。 路未平(廉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