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曹建明要求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守法治底

2015-02-09 21:07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北京2月9日 记者袁定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曹建明强调,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最高检党组同志,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检察工作的方向、道路、进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坚守法治精神,带头坚守法治底线,带头坚持正确方向,带动全国检察人员一起努力,自觉担负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责任。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各级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要深刻吸取周永康、薄熙来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切实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真正做到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法治精神,自觉做到严格公正司法。要把保护人民权益作为法治的根本目的,坚持以民为本、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自觉接受监督,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衙门作风、霸道作风,坚决反对和惩治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会议要求,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法治底线,对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挺身而出、坚决斗争。要坚持凡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决不能让党纪国法成为“橡皮泥”“稻草人”。要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尤其要坚决监督纠正冤假错案、继续整治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要敢于依法排除来自司法机关内部和外部干扰,在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关系时,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坚守公正司法的底线。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也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引导正确方向,澄清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宪法法律至上。要坚定自信、保持清醒,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研究和宣传,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专题研讨班主要精神。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