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人民日报:“石油帮”“山西帮”终究东窗事发

2015-02-07 13:17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人皆有社会交往的需求,但交往是有底线的。是拉拉扯扯、暗通款曲,还是相交如水、相敬如宾,意图不一样,性质也大不一样。“党内绝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样的小团伙、小圈子,不仅污染政治生态,也蛊惑世道人心,必须严惩不贷、正风肃纪。

共产党姓“共”,共就是公。孙中山曾送给陈独秀四个字:“天下为公”。一大批共产党员把个人享受和安危抛在脑后,一心为公建立了政权。今天,有些党员干部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心萎缩、私欲膨胀,形成了形形色色、脱离群众的小团体、小圈子。

他们中有的人以一己私利为半径划圈,有的人以个人喜好为半径划圈,有的人以官阶高低权力大小为标准划圈,惟独不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半径划圈。陷入小圈子的人,往往对组织不忠诚,眼里只有“主子”;无视政治纪律,却沉迷圈内规则;不为民谋公益,独为己谋私利。

邓小平曾告诫全党:“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很多失误就是从这里出来,很多错误就是从这里犯起。”这些被无止境的欲望绑架的人,挖空心思甚至不惜违法乱纪扩张着小圈子利益。他们渐渐疏远了和党一起同甘苦的人民群众,割断了共患难中建立起来的感情纽带。小圈子进一步,民心就失一寸。圈内人越得意,圈外人就越心寒。这些小圈,犹如大堤上的蚁穴,动摇着党的根基;犹如大树上的蛀虫,侵蚀着党的肌体。

许多人热衷“进圈运动”,无非是个人私利在作祟。然而,有利可图是团伙圈子的润滑剂,也是自取灭亡的催化剂。精于谋划小圈子的人,往往利欲熏心、理智让位于贪欲,私欲的深坑被自己越挖越大,犹如作茧自缚,到头来圈住的定会是自己。“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再怎么春风得意、仕途畅达,终究东窗事发、难逃法网;高墙之内,贪官“慎对‘小意思’的感情投资、慎入‘小圈子’结党营私、慎进‘小场合’饮恨失足、慎耍‘小聪明’误事害己”的感慨,是多么的痛彻心扉。

私欲的疯长能毁掉一个干部,小圈子的毒瘤会危害一个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对国家和人民郑重承诺:“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同命运”。当前的强势反腐,就是扼制泛滥私欲,打破山头小圈,还利于民、取信于民的有力举措。

心在公,虽短实长。心在私,虽久如梦。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只做了470天书记,人民却把他功业和名字永远刻在心里。一些贪腐官员拉山头、划小圈,苦心经营了大半辈子,最后只换来锒铛入狱,老泪纵横时悔不当初,感觉像做了一场噩梦。“以利益为主的阵营总是会动摇的,但以信仰为主的是分化不了的。”以利相交者,利尽则散。古往今来,结党营私的人大抵逃不了树倒猢狲散的结局。

这山头那山头,人民才是真正的靠山,靠谁也不如靠人民稳当。这圈子那圈子,群众才是永恒的圈子,攀附谁也不如“攀附”群众实在。这既是历史的经验教训,也是永恒的执政规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