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法务网 > 齐鲁法务 >

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决禁止安乐死法案侵犯人权

时间:2015-02-07 13:16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盼盼 点击:[评论]
       本网讯  渥太华2月6日(记者李保东)加拿大最高法院6日裁决,现有的禁止安乐死法案侵犯人权,给予联邦议会一年时间制定允许安乐死合法化的新法案,即赋予神智仍清醒但却罹患晚期绝症的人,有权接受“医生协助死亡”。

安乐死是加拿大争议已久的问题,不但困扰着加拿大司法界和宗教界,更在加民众与政府之间引起了广泛的辩论,因为加拿大现行法律规定,任何人帮助别人自杀都属于刑事犯罪,从而导致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得了绝症的加拿大人前往欧洲其他允许安乐死国家,寻求“有尊严的离去”。

加拿大医学协会统计的数据报告显示,近3年来,呼吁关注临终关怀问题的加拿大人大幅增加,他们表示不希望在痛苦中死去。

去年6月5日,加拿大魁北克省省议会以94票对22票,通过有争议的法案——关于临终生命关怀的52号法案。该法案允许“患有不治之症,病入膏肓,难忍病魔煎熬的病人,向医生求助,结束自己的生命”。

然而当时,联邦政府暗示,魁北克省的安乐死法案违背了加拿大刑法,可能将上法庭挑战这项新法令。

去年8月,加拿大医学协会召开年会,激辩安乐死问题,最后以投票的方式表决是否支持修改现有的法规,结果显示逾90%的医生投赞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