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法务网 > 齐鲁法务 >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案持续发酵

时间:2015-01-20 13:35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韩盼盼 点击:[评论]

本网讯  巴西最大的石油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案自2014年浮出水面以来持续发酵,进入2015年后,对此案的调查又有新的进展。今年1月中旬,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前国际事务主管西维洛落入法网。巴西检察机关指出,贪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公款的团伙在警方采取行动后仍在作案。

又一嫌犯落入法网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案引起了巴西民众的高度关注,就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对此表达了关切。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巴西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此前曾经表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丑闻的影响力将“永远地改变巴西”。

2014年3月,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供应部前高级主管科斯塔涉嫌洗钱和贪腐遭到逮捕,他在认罪的同时指认,超过30名巴西参议员、众议员涉案,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案由此逐渐浮出水面。该案持续发酵一年时间,今年以来,又有与此案相关的嫌犯落入法网,这也使得该案在巴西社会引发的争议声在新的一年无法真正平息。

今年1月14日凌晨,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前国际事务主管西维洛在里约国际机场被巴西警方逮捕,此前西维洛刚刚从伦敦返回里约。

巴西检察机关指出,西维洛从贪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数十亿公款的犯罪团伙处受益,至今还没有受到法律惩处。该团伙成员包括由巴西各大政党提名并就任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部门经理。

巴西检察官们还对比了西维洛和其他几位涉案代表性人物,如圣保罗前市长保罗·马卢夫、圣保罗地区劳动法院前院长尼可洛·桑托斯·内托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供应部前高级主管科斯塔等人通过海外公司将所贪污公款隐匿的行为,推断出西维洛有可能也采取类似的手法作案及隐匿犯罪所得。

据悉,巴西警方逮捕西维洛是由于他在2014年12月16日从某私营社保基金提款46.3万雷亚尔,随后以其女儿的名义转存到另外一家基金会,而管理第一家基金会的银行经理曾提醒他,这样操作将亏损超过10万雷亚尔,但西维洛依然如此行事。司法部门认为,这是在转移赃款。

据悉,巴西金融活动监控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西维洛还将四套位于里约的房产以大大低于市场的价格转卖给其亲属。另外,检察官在文件中还提到了西维洛涉嫌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非洲和墨西哥湾深水钻井开采石油合同中贪污了大约5300万雷亚尔。为防止西维洛潜逃,目前警方已将其从里约移送至库里奇巴市(位于巴拉那州,是巴西第七大城市)。

此前,在2014年12月,西维洛还曾在巴西国会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供应部前高级主管科斯塔当面对质,西维洛坚称从未贪污收贿,且因不清楚科斯塔向司法机关提交的证供内容,他当时要求保持缄默的权利。时隔1月,他最终落入法网。

贪污团伙仍在作案

巴西检察机关在申请逮捕西维洛的文件中指出,贪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公款的犯罪团伙在警方采取行动后竟然仍在作案。检察官们发现了在2014年该犯罪团伙通过几家公司向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前部门经理行贿的证据。不过,检察官们并没有公布行贿的具体金额。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案影响巨大,甚至令罗塞夫险些在连任总统时败北。2015年初,巴西检察官指出贪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公款的团伙仍在作案,这使得关于该案的争议再次甚嚣尘上。

巴西联邦审计法院院长纳德斯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可能是巴西“史上最大的腐败丑闻”。2014年12月,巴西南部巴拉那州联邦法院受理了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中36名被告的诉讼。这36人被指控涉嫌腐败、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其中有巴西6家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高管,他们涉嫌联合贿赂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官员并协助他们向执政党提供政治献金。同月,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还因涉嫌行贿腐败导致投资者财产受损,遭到美国罗德岛州首府普罗维登斯控告。普罗维登斯称,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对投资者做出虚假声明,从而使其公司市价高涨。

随着时间的推移,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将对巴西政治、经济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同时,该事件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现任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