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季建业何以能“潜伏”20余年

2014-12-18 12:37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在季建业20多年的贪腐“潜伏期”中,有多少年是真正的“潜伏”,又有多少年,实际上是光明正大、无所顾忌的贪腐,只不过一手遮天地欺上瞒下?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季建业因贪腐落马,已经是“旧闻”了,但检察院的起诉书一出,还是让人们发现了“新闻”。起诉书指控,季建业从1990年任苏州吴江县县委副书记起,直到任南京市长,都在为他人谋取利益。也就是说其历任六个职位,时间跨度20余年,在这么漫长的“潜伏”期内,他一直扮演着“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角色。

 

    当然,尽管个案“细思恐极”,说穿了无非就是“边腐边升”的新典型。这种现象的根源,反腐专家们早有过太多专业分析,比如权力监督不够、政治生态出了问题等。不过长达20年的“潜伏”,还是让人好奇,他的落马,和民众给他“差评”之间,到底存在多大的时间差?

 

    很多媒体追踪梳理季建业的升迁和落马之路。就会发现,他虽一路高升,但种种劣迹并没有掩饰得多么隐秘。他在扬州期间就有多位情人,本地人称,这些事“扬州人都知道”;他在南京延续“季挖挖”的作风,4年间,不断有人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落马后有记者去南京调查,据说人们有个出奇一致的观点——季建业落马在“意料之中”。

 

    也就是说,早在季建业落马前很多年,在很多人心目中,他就是个“问题官员”。在他的贪腐“潜伏期”中,有多少年是真正的“潜伏”,又有多少年,是光明正大、无所顾忌的贪腐,只不过一手遮天地欺上瞒下?恐怕没有一个贪官,能够“演技”精妙到“潜伏”20余年而不露破绽。季建业此前为何能在多个岗位全身而退,监督制度哪里出了漏洞,还需要继续追问和反思。

    在过去那么长的时间内,对于这样一个官员,只能眼睁睁看着他“边腐边升”,对当地政治生态和民心的伤害,可想而知。如果民意能早些被注意到,季建业也就不可能带“病”为官这么多年。今后如能让民众参与对官员的考核,让民众对官员的升降拥有更多话语权,或许可以减少一些“意料之中”的贪官落马事件。□敬一山(媒体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