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企业法务 >

世合投资“高收益”下的陷阱

2014-12-03 13:20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浏览:手机版

作者:法治周末实习生 代秀辉  

 

世合投资公司北京分部人去楼空。

本网讯  10月22日,对于甘肃世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世合投资)的投资者而言或许是一个有点凄凉的日子。这天甘肃世合投资总经理刘山川向兰州警方投案自首,世合投资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事件也由此曝光。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以下简称兰州经侦支队)11月28日提供给法治周末记者的案情资料显示,甘肃世合投资于2013年7月12日成立,而其总公司——世合投资集团则位于陕西西安。

一年多的时间里,甘肃世合投资根据其总公司提供的宣传广告由业务员以投资房地产及提供理财服务为由在兰州市各区向人们募集资金,金额高达6844.8万元。

而就在刘山川自首的前一天,世合投资集团董事长赵勇(曾用化名章超)跑路。陕西省西安市1300多名投资人约2.2亿元投资款尚未追回。

兰州警方表示,目前世合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赵勇已被上网追逃,兰州警方已将甘肃世合投资法人代表贺艳铃、公司股东焦某等6名公司高管全部抓获,并已刑事拘留。

相关媒体报道显示,世合投资集团近期在西安、太原、西宁、北京、深圳、济南等地的分公司不断被曝负责人关门跑路,而辽宁、湖南等省多家投资公司负责人也相继失联。

11月24日,兰州市工信委公布了19家已清退担保机构名单,并再次重申融资性担保机构的业务范围。同时,兰州市工商局近日也公开表示将对投资类公司开展清查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将暂停办理所有以境内自然人投资为主的投资公司注册登记。

 

多以高回报率吸纳资金

 

兰州经侦支队提供的案情资料显示,世合集团董事长赵勇指使公司内高管多次以虚假的投资项目向社会不特定人群以12%至18%(最高时20%)不等的高息吸纳资金。

高额的回报率使无数的投资者解囊投入。

据经侦支队调查,截至11月3日,甘肃世合投资共吸纳投资者833人次,未结清的客户有591人次,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844.8万元,而目前无法返还的金额达4889.5万元。

而一位办案民警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甘肃世合投资以20%高息吸纳的公众存款里,多数用于支付给之前投资人的利息,其余则是业务员的提成。

无独有偶,在辽宁省多家跑路的投资公司中,法治周末记者同样发现类似以高回报率作为噱头吸引投资的情况。

一位辽宁市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家已经跑路的投资公司的业务员就曾以“交10万元一年可获取1万元利息”为宣传劝说自己投资。

而在湖南株洲,一位龚姓女士在向某投资公司投入两万元后的第8天,该公司就已跑路,其合同中承诺月收益就达2%。

山东一名投资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也曾向一个投资公司的项目投资。

“我当时收到的宣传单上也写着不同期限对应的资金收益,3个月投资期限的回报率会低一些,一年的则是18%。我当时与他们签了合同后,他们还给了两桶花生油作为礼品。”该投资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在目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境况下,一些投资公司给出的高额年回报率大多是不现实的。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把钱交给了投资公司后,如果投资项目收益不好,投资公司往往是用老张的钱还老王的钱,用老李的钱还老张的钱,如此循环。等到真的欠债很多时,投资公司往往会选择跑路。”刘俊海说。

 

超出经营范围违规操作

 

陕西世合投资多位投资者称,世合投资当初为吸引投资,曾许诺其握有“筹码”作担保。然而,投资者后来才发现,世合投资的上述担保合同疑云重重,所涉项目亦是造假。

根据投资者提供的多份《借款担保合同》,其中涉及的担保物涉及多家公司的房产、商铺、机器设备等。在合同中,陕西世合投资将自身定位为担保方,出借方和借款方则分别为投资者和其他公司。

其中一份合同显示,该笔借款期限为6个月,年化利率为12%。借款方陕西达昌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昌工贸)“承诺”借款用途为“滨河御园”项目工程资金周转。世合投资为此次借款提供连带责任式担保,达昌工贸则向世合投资提供“滨河御园”项目3号楼房产作质押反担保。

合同中的担保函显示,投资者与借款人达昌工贸签订了总金额为1500万元的借款担保合同,其中该投资者享有债权15万元,为期半年。这份盖章确认的担保函为陕西世合投资出具。

而达昌工贸工作人员近日公开表示,此前与陕西世合投资虽有合作,但发现问题后已停止合作,合同所列担保金额亦有不实。

甘肃世合投资也出现了类似的担保融资情况。

“甘肃世合投资公司的担保融资业务完全就是违法行为,其经营范围里根本就没有融资担保业务这一项。”兰州市工商局一位了解甘肃世合投资公司案情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投资公司的企业名称应与其经营范围相对应。“一般性投资公司在名称中应使用‘投资’字样,属于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在名称中应有‘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字样,属于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的公司在名称中应有‘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字样。而甘肃世合投资在名称上并未明确标注经营范围字样。”

兰州经侦支队提供的案情资料显示,甘肃世合投资实际经营业务已经涉及融资行为,不单单是超范围经营,而是涉嫌非法融资担保。

法治周末记者在查阅甘肃世合投资的经营业务范围发现,其注册业务范围仅为企业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酒店投资、企业管理咨询等,并无融资担保业务。

上述兰州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工商局是不予核准“融资、理财”等金融类业务经营范围的,这类业务应由金融监管部门监管。

甘肃省工商局企业处何能贤副处长近日公开表示,根据注册情况,甘肃“世合投资”并不是担保公司,不得从事担保融资业务,甘肃世合公司已明显在以投资的名义违规放贷,违规揽储。

“像世合公司这样承诺保本保息的行为其实已经违规了,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向不确定的对象募集资金、编造一些虚假项目信息已经触犯了刑法的相关规定,构成经济犯罪。”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孟庆君律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缺少明确的监管方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跑路的投资公司多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登记的经营范围在工商局界定范围之内,但其实际操作多涉及金融业务。

据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投资公司实际操作中超出经营范围,涉及金融领域,应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而有地方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地方金融办只负责监管融资性担保公司,目前很多投资公司是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不在其监管范围内。

“这实际上是一些人抓住了政策的漏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对此表示,按照各地规范发展民间资本管理机构的办法,类似对接企业与民间资金的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应该在地方金融办备案、受其监管,但因为成立上述机构门槛高、监管严,很多人就以“投资公司”的名义开店,在暗中从事吸收存款等违法违规活动。

“这种擦边球现象,投资者不投诉,相关部门很难掌握其具体经营状况。加上在工商登记有涉及金融业务,需要几个部门协作,监管上难度就比较大。”王常龄说。

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刚近日公开表示:“在审批上,主要是在经营业务的监管上现在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投资公司的审批是很容易的,他不像小额贷款或担保是有严格审批权的。”

有山东某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企业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成立“投资公司”的门槛被降得更低,可能会令这个行业的浑水摸鱼者变得更多。

“我觉得市场监管机构应该提前对市场作出规范,而不是等风险出现后再去救场,那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灾难。”济南一位投资公司业内人士如是说。

刘俊海也表示,相关执法监督部门应该做好事前监督,为投资者筑好第一道防护墙。

“虽然目前国家简政放权,但并不意味着对监管力度就应该松弛。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工商管理部门等职责监督部门还是应该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发现投资公司苗头性问题就应该事前采取相关紧急措施,如冻结相关投资公司的财产、限制相关负责人出境、及时对相关投资公司境况进行信息披露等。”刘俊海说。

刘俊海进一步表示,投资者在作出投资行为时也要有理性的判断。实际上,投资公司跑路多是公司中的管理合伙人,这是集资人或受托人诚信度不高导致的一种失信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看好钱袋子,不要贪图小利,不要盲目相信一些投资公司作出的天方夜谭式承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