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环球时报:遏制非法移民急需移民法

2014-08-18 12:42来源:环球时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如今有超过30万非洲人非法滞留广东,他们常与当地居民产生摩擦,造成各种犯罪。其中,不少人从事毒品买卖。曾有人指出,华南地区的毒品犯罪与一些在广东的非洲人不无关联。

    虽然30万这个数字有待核实,但广东省的非洲人非法滞留情况绝非空穴来风。之前,国内媒体对此也有零星报道。而作为一个长期在广州生活的人,笔者对这一现象多少有些感性认识。在广州非洲人聚居区生活的一些当地居民,时常对此会有一些“吐槽”。而在广州当地一些网上论坛中,言论更为激烈。尽管因种种原因,官方和媒体在这方面言论谨慎,多数国人根本没意识到这一问题。但与公开报道的风平浪静相比,问题已经暗流涌动,到了非重视不可并采取对策的时候了。

    不知不觉中,中国正成为一个移民国家。上个世纪中叶之后,全球移民的局势发生了一些变化,移民目的地除了美国、加拿大等传统移民国家外,另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如欧洲,也成为移民的目的地。而改革开放之后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中国,也吸引了多个国家的人士前来谋求发展,其中很多人不乏移民意向。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但对于这一变化,政府和国民似乎都没做好准备。政府有关方面反应相对缓慢,应对不够及时,特别是关于移民法规的建设迟缓,导致一些高层次的外籍人才虽有意向,却难以入籍。另一方面,大量的非法移民进入中国,而警方在处理时,却面临无法可依的窘境。

    从国民来说,他们对中国接收外来移民,也缺乏心理准备。而当非法移民事实存在,当地人正常生活受到影响时,他们就容易产生排外情绪,甚至出现激烈的歧视性言论,而且这种情结上升为歧视性行为的可能性也并非不存在。

    那么当下应当如何应对呢?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这一问题进行“脱敏”。由于牵涉到国际关系等因素,目前对于这一问题正常的公开报道和讨论还受到一定限制。其实随着国内外局势的变化发展,移民问题和非法移民的问题,是很多国家都会遇到的,不必遮遮掩掩。

    其二,政府和国民都要做好心理准备,接受中国正在或即将成为移民国家的现实。这是中国发展的结果,是中国吸引力日渐增强的结果,这种移民现象符合已被历史证明了的客观规律。

    其三,要尽快制定和实施移民法。考虑到我国是人口大国的事实,谨慎地放开移民,接受高层次人才,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移民,打击的前提就是有法可依。在收容、甄别、遣返等一系列问题上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法规,让打击非法移民的行动依法进行。▲(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