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企业法务 >

公司涉嫌欺诈被曝光 新手保荐协办人受牵连被罚

2014-05-30 13:19来源:京华时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行业新手汤德智入行4个月,就被平安证券委派担任一家上市公司的保荐协办人。该公司欺诈行为东窗事发后,“审核”不力的汤德智受到牵连,被证监会处罚10万元并被撤销行业从业资格。汤德智认为处罚错误,起诉要求撤销处罚内容。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去年5月,中国证监会宣布,万福生科公司虚假发行,未充分披露信息。其中,2008年至2011年,该公司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证监会责令万福生科整改并作出处罚决定。

  受此牵连,该公司的保荐机构,即协助该公司对有关文件做出仔细的审核和披露并承担相应责任的平安证券也于去年5月10日领到处罚。同时,证监会对此项目的保荐代表人汤德智开出1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的罚单。

  汤德智对此不服。他起诉证监会,认为应当撤销处罚内容。

  法庭上,汤德智的代理人称,汤德智工作仅4个月后便被单位指定为万福生科的项目协办人。作为证券行业的新人,汤德智是公司最底层员工,既未独立负责工作,也未参与万福生科发行中的财务工作。代理人表示,在万福生科项目中,保荐代表人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法律未对保荐协办人的职责有明确规定,要一个行业新人为中国证券市场普遍存在欺诈或不实的现状,以及法律法规和管理不完善来承担责任,显然不公平。

  证监会的代理人提出,如果汤德智尽到相关注意义务,万福生科的诸多造假合同不会如此轻易地过关。代理人举例说,汤德智记录有一家公司向万福生科采购高达1800万元,可实际采购金额仅为40万元。因此,证监会按规定,对汤德智做出一系列处罚“没有问题”。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