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新京报:省部级官员违反八项规定应及时点名

2014-05-29 12:34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 观察家

本网讯  对于官员违反八项规定,中纪委已一再要求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期待今后在通报细节上进一步规范,消除详情公开与公布“简讯式”的概况之间的“时间差”。

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公布的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汇总表显示,继原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之后,再有一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到党政纪处分。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有纪检系统工作人员透露,这名官员是交通部的一位副部长,因为大吃大喝行为被处分。不过目前,该名省部级干部的具体违纪和处分情况暂未公布。

省部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虽有先例,却属于极少数。是以,新闻曝出后引起舆论极大关注,为中央反四风乃至反腐的决心与力度叫好。但网友们在拍手称快之后,却无从查询这起事件更多的细节,乃至于这名官员姓甚名谁都无从知晓,让养成了通过搜索一探究竟习惯的网友不免悻然。

从某种程度上讲,查处的官员级别越高,说明治理和矫正的决心越大,发现机制越严密。在最近五周通报的1300多名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中,乡科级干部最多,占比超过了八成。很多网民据此也心有疑虑,对于高级别官员的监督触角,是否有欠灵敏。现在省部级干部也因吃喝被查,无疑,这将给基层干部带来更大的威慑力。

但是,这种威慑力显然更多要来自于详情及时公开。遗憾的是,此次查处的这名省部级干部案例,其警示效应和威慑力尚未被完全释放出来。

其实,在付晓光案例上曾经存在过同样的问题。起初,央视报道,黑龙江省通报顶风违纪案件,对一名喝酒致陪酒人死亡的副省级干部,给予处分。但并未指名道姓和公开细节。大约一个月后才公开了事件详情。这就不免让公众怀疑,起初的通报是否有“为尊者讳”的考量,而后的公开是否为舆论追问的结果,从而让公开的成色和价值大打折扣。

2013年底,中纪委曾下发通知,要求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奢侈浪费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2月,中纪委又下发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既然,有这方面的规定了,各方就应该认真执行,要克服来自一些地方或部门的阻力,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公众。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名省部级干部违纪,详情别像付晓光案一样等到“第二季”。

□燕农(大学教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